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环境污染损失逐年递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0 南京晨报

  国家首次发布的2004年绿色GDP表明,在不完全测算的情况下,2004年我国因环境污染年损失5118亿,相当于当年GDP的3.05%。

  而江苏省绿色GDP研究课题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曲福田教授透露,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江苏省2002年环境污染损失410亿元,比传统GDP下降了近5.5%。

  污染让江苏GDP少了410亿

  据曲福田介绍,绿色GDP核算,是指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的核算体系。《江苏省绿色GDP研究》课题选择了1983年到2002年,对江苏20年来全省水资源、大气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经济价值进行了科学评估。据了解,这是江苏首次发布绿色GDP研究报告。

  研究发现,江苏水资源的价值1983年为678亿元,到1996年已降至376亿元,环境污染让水资源价值少了一半;大气方面,大气污染给全省居民健康造成的损失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给全省粮食、蔬菜和瓜果生产造成的损失2002年已达到60亿元。此外,由于地下水的过量开采,江苏的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突出,目前苏锡常重沉降区累计沉降量均在1.1米以上,如今江苏省地面沉降损失在16亿元以上。江苏由于采煤造成地面塌陷的经济损失每年在8个亿左右。

  综合测算下来,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江苏省2002年绿色GDP比传统GDP下降了近5.5%,水、大气、土地污染的经济损失高达410亿元。

  类似报告还会发布

  因为研究发现,2000年后,江苏环保投入大幅增加,环境污染的恶化势头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在此之前,江苏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占GDP的8%,高达600亿。

  曲福田认为,由于绿色GDP评价包括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消耗两个方面,但江苏属于资源贫乏型省份,因此选取环境污染来测算已相当于真实的绿色GDP。

  不过,曲福田表示,目前这个结果还只是科研性质的,测算的损失价值应该高于实际损失的价值。

  他透露,今后每年江苏都将发布类似的科研报告。

  ■相关链接

  环保与政绩挂钩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环境污染已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江苏正全力推进环保优先方针。

  今年6月开始,领导干部工作行不行,乌纱稳不稳,不再是GDP说了算,环境保护也要说话了!省委组织部、省环保厅已联合推出12项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今年下半年江苏开始用这些指标对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环保实绩进行考核。

  环境保护首次开始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乌纱帽直接挂钩!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