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凉菜4小时卖不完须下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30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罗恒)超市自制凉菜要在4小时内销售完、直接入口的食物必须遮盖防尘、发现问题商品48小时内必须下架……近日,商务部发布了国内首部零售业态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采、验、储、制作、销售、问题商品处理、管理等方面对超市食品安全做出了明确规定。《规范》从即日起至9月1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有望年内正式施行。

  凉拌菜要提前半小时消毒

  自制食品是超市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规定,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消毒时,应在无人工作时提前开启30分钟以上,以此达到最佳消毒效果。制作好的凉拌菜应保证在4小时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顾客购买卤肉等熟食后需要改刀的,工作人员也必须进入单独的操作间完成,防止灰尘等污染。

  调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后发现,虽然每家超市都有一定的熟食消毒操作规范,但要达到《规范》的要求,尚存在距离。以凉拌菜4小时内销售完为例,就有超市认为,销售六七个小时没有任何问题。

  超市要为顾客预留保质期

  如果一种食品仅有两天的保质期,超市最起码该为消费者留出一天的存放时间,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另外,由生产者和超市预包装或分装的食品,严禁更改原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已上市销售的预包装食品不得拆封后重新包装或散装销售;散装食品,应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区分销售,先进先出,并明确生产日期。

  调查:市民胡女士就指出,超市预包装或分装食品普遍存在生产日期混乱的现象,有可能把不同时间生产的食品装进了同一个袋子,让消费者难以把握。

  问题商品48小时内须下架

  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规范》指出,超市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下架指令下达后48小时内完成问题商品下架、封存、清点、运输在途食品的跟踪以及回复反馈总部汇总。并要求超市都应设置独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或机构负责处理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调查:几天前,雅士利中老年奶粉不合格事件发生后,市内各大超市在消息发布的当晚就对问题商品进行了下架处理。据记者了解,重百、中百仓储等超市均建立了食品安全应急部门。

  洗手时搓手要超20秒

  接触直接入口食物的操作人员,除了进行正常清洗消毒外,《规范》还要求他们在上厕所后、处理生食物后、咳嗽、打喷嚏、或擤鼻子后、触摸耳朵、鼻子、头发、口腔或身体其他部位后都要洗手。并且对如何洗也做了规定:用流动水(最好是温水)把双手冲湿、双手互相搓擦20秒等。

  调查:市内几家大型超市负责人普遍认为,《规范》虽然只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政策,而且有些要求也较“苛刻”,但却为超市食品安全和经营提供了一个完善而良好的范本,值得各超市取长补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