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民律师“管百家事”——记全国优秀律师徐晓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湖南街道上方花园小区内,如今多了个居民身边的“法律图书室”。宽敞明亮的图书室除了丰富的法律书籍外,还有供打印资料的设备。律师事务所的图书室向社区居民敞开大门,这是徐晓青律师事务所的首创。律所创办人、全国优秀律师徐晓青说:“办案是律师的业务,而通过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制建设,这是律师的责任。”

  义务为居民作咨询

  徐晓青始终坚持自己的“平民视角”,在他看来,社会律师就是以自身专业知识来“管百家事”,协助解决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因此,除提供法律图书资源外,律所将义务咨询与日常业务结合起来,不仅在律所设立热线,还敞开大门接待居民来访。截至目前已为五百余市民提供了义务法律咨询。

  去年起,徐晓青还开办培训班,义务指导街道、居委干部的调解技巧。培训班至今已办了8期,来听讲的居委干部说:“懂法、懂技巧,我们调解起来心中就有底了。”

  为动迁居民申正义

  “天公地道”,这块锃亮的牌匾悬挂在徐晓青的办公室里,折射着他内心的良知与诚信,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感。他常说,为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办案“就得像消防队员,挺身而出冲在前;也要像交通协管员,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走在法律的横道线上”。

  去年初,市中心某动拆迁地段发生恶意纵火事件,受害人家属情绪激动,准备采取过激行动讨回公道。徐晓青闻讯后立即奔赴当事人暂住地,一面捐款捐物,承诺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另一面耐心劝说,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这期间,徐晓青不分昼夜四处奔波调查,并与犯罪嫌疑人的单位及律师谈判赔偿事宜。他的言行深深打动了当事人,表示全权委托徐律师处理。经两个月的协调谈判,赔偿款全部落实,纵火犯也受到法律严惩,一场风波得以平息。

  从“根”上解决麻烦

  如果光从经济收益考虑,麻烦官司越多,律师收入就越多。但徐晓青恰恰是位“怕麻烦”的律师。他有个特别习惯:每办完一桩案件,都会总结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寻找法律制度上的疏漏,甚至起草相关法律意见书,向政府建言献策。他说,从根本上解决“麻烦”,这才是律师职责的体现。

  自从报名参加“为被动拆迁人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徐晓青先后义务接待来电来访百余人。针对动迁个案中的问题和对策,他起草的《关于本市动拆迁问题的思考和建议》等,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他还积极参加法律、法规草案的研讨论证,并提交了关于对《上海市法律援助若干规定(草案)》的书面审议意见、《关于对失地农民征地补偿的建议》等,以独特视角提出了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本报记者顾一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