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资建房被挪用职工房贷背黑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5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9日电日前,河北食品进出口公司5名职工分别收到一纸“个人住房贷款逾期不缴起诉书”,这意味着他们已被列入金融机构不良信用客户,而此后还有49名职工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职工们抱怨,上千万元建房集资款以及银行贷款被公司挪用6年,他们房子没住上却成了“替罪羊”。

  河北食品进出口公司曾经是河北外贸系统的支柱企业。据公司副总经理祖杰介绍,
2000年下半年,为解决无房职工住房困难,经批准筹备集资建房(当时政策允许)。在200多名购房户中,有54人以公司为担保人申请了工商银行贷款,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2001年1月,公司将850万元集资款、560.5万元银行贷款,存入工商银行石家庄市西苑支行开设的专用建房账户。应该说,房款筹齐,就差动工了。

  董庆君等贷款购房职工说,从2001年3月至2002年4月,他们一直按月还贷,可是房子迟迟不动工,人们犯了疑。这期间,职工们反映公司负责人有经济问题,经财务审计才发现,大部分专用建房账户上的钱已经被挪作他用。消息一传开,人们都停止还贷。

  记者从河北省审计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一份审计报告上看到,河北食品进出口公司因经营焦炭生意,筹集资金1407万元,其中职工集资建房款1070万元,基本亏损掉了。据财务人员王笛说,到2001年9月,公司建房账户上还有不到300万元,后来作为建房配套资金也给了相关部门。

  祖杰说,公司动用建房款并没有经过职代会讨论,因无其他资金“补窟窿”,作为职工担保人,他们变卖了部分资产,退还了850万元个人集资款,并接过了还贷责任,但到2005年10月就因经营困难无能力还贷了。到目前欠银行贷款本息合计316万元。

  面对即将当被告的官司,很多贷款职工十分担心。他们说,上了“信用黑名单”,这意味着今后再向银行贷款买房、买车,到工商局办执照经商,很可能会遇到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