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求人人升学 但求人人成材 中共楚雄州委书记丁绍祥谈教改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24 云南日报

  “改革前,楚雄教育是一潭平静的水,缺乏活力。如今,学校、社会和各级党政部门对教育重新充满了激情,这是最大的变化。”昨天下午,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丁绍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交流会的东道主,楚雄教改的做法和经验引起了全省各州市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

   特色:建经常性学习培训机制

  记者(以下简称记):与其他试点州市相比,楚雄的教育改革有哪些突出特色和亮点?

  丁绍祥(以下简称丁):首先,我们明确树立了“错过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的意识,“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得利;不改就被动,不改是对人民的欠账。”对全体干部、学校领导和教师都形成了压力。其次,我们特别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国内、省内优秀学校建立经常性的学习、交流、培训机制,有效地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此外,近两年,我们投资4000多万元在全州建立起了计算机远程教学网络,每一所完小都配备了卫星接收装置,每个村的小学都有光碟放映设备,实现了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手段为最边远的地区所共享。

  尤其重视了边远地区学校如何保留骨干教师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很多激励政策,将资金往困难的地方投,激励教师往山区去。比如禄丰县,凡是在边远地区受聘的,由县里财政给予每年500元的补贴,改革之后,该县教师每年人均增加了3000元奖金。

   亮点:普通中学开设职教课程

  记:教育改革涉及到教育领域很多利益的调整,楚雄教改如何创办让各方面都满意的教育?

  丁:去年以来,我将全部工作精力的20%都放在研究教育改革问题上。我调研了所有州级大学、中专、高中,所有的县级一中、职业学校,跑了不下四五十所学校,直接听教师、学生、家长对改革的意见。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大家都非常关注和支持教育改革。在楚雄教育改革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个教师上访,没有一个教师下岗,没有出现一个学校对改革不理解或者怀疑改革成效的情况。

  记:楚雄的职业教育很有特色,一些普通中学也开设了职业教育课程,从追求升学教育到注重职业教育,楚雄职教思路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丁:“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材”,这是今天大家参观的云龙学校的校训,也是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基本态度。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能够上得了大学的毕竟是少数,多数学生还是在高中或初中阶段就走入社会。我们强调在初中教育阶段就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拥有一技之长,对其家庭和本人走入社会后将起到很大帮助。

  近期我们还有一个重大的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一个能够容纳2万人的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已经投入7000万元资金,完成了2000亩土地征用,预计到2010年,楚雄州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比例将达到1比1。

   目标:全州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记:楚雄解决“高中瓶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你认为最值得推广的经验是什么?

  丁:今年,全州高中毛入学率已经接近了50%。高中阶段“瓶颈”的解决,我认为有两个途径,一是提升规模,增加校舍等硬件建设;更主要的则是注重质的提高,即要有相适应的教师队伍。近两年我们筹集了3.4亿元资金用以解决“高中瓶颈”问题,其中包括政府投入2亿元,其余1亿多元通过社会融资。我们将力争在2010年全州基本普及高中教育,毛入学率每年增加5个百分点,我相信这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谢炜 纳梦月(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