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14种种子材料昨随卫星进入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27 云南日报

  昨日,随着我国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我省14个品种总重量为155.72克的种子材料也随之进入太空。

  据了解,我国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3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之一,此次升空的“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卫星预计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卫星将利用我国成熟的返回式卫星技术和诱变遗传技术,结合地面模拟空间环境因素试验,全面探索航天育种技术,以培育优良
物种。卫星共搭载9大类180组2000余份种子材料升空,种子材料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牧草作物、微生物菌种以及分子生物学材料。

  云南航天疗养院昆明卫星应用办公室总工程师张继成介绍,我省此次搭载“实践八号”卫星进入太空的农作物种子材料分别是红河森菊生物有限公司的森菊5号和森菊2号种子,大理市农业局的水稻、莴苣、马铃薯、辣椒种子,思茅万掌山林场的思茅松、西南桦种子,此外还有昆明市农科所搭载的马铃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和昆明颐和科技服务公司搭载的膏桐,大理市生物创新中心的蝴蝶兰,西双版纳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膏桐组培苗,大理市科技局的大荚豌豆种子等。其中,膏桐是我省太空育种中首次搭载的品种,组培苗也是第一次搭载,在搭载的种子当中,数量最大的是思茅松,重量为20克。

  我国农业种子搭载从1987年开始,到今年全国共11次搭载1100多个品种上天。我省从1999年“神舟一号”上天时就开始了物品搭载,迄今已有8次,共105种,有总重量达750.848克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蔬类、花卉类、中草药、升值类和纪念品类物品进入太空。

  记者 陈云芬(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