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风隔声窗有望运用于校园和医院 听力考可不需再封路除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高考英语听力采取封路除噪的方式也许再不会有了。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新一代“通风隔声窗”的面世,除了运用于一些闹市或者紧邻高架轻轨的小区外,有关部门还拟将之运用于校园和医院,相关试点和推广工作即将启动。

  (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张婕妤)

  【小区居民】

  电视机声音不用调到最响

  要关窗减轻噪声就闷得不行,要开窗通风换气就吵得不行,对家住桂林路漕宝路的宋先生来说,这般郁闷已经成了老皇历了。昨天,记者在他家中看到了带给他全家全新体验的新一代通风隔声窗,窗明几净但又不同于普通的双层玻璃简单叠加,安有消声通风装置的内胆一下让噪音变得难以潜随入室。

  “现在噪音明显减少,老两口也终于能够安心入睡了。”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地处闹市,一家人常常受到噪音困扰:汽车喇叭声、公交报站声、周围商场音乐声……无所不在的噪音总是让人无法得到安静,而每到双休日,情况就更为严重,“附近的商家为了招揽生意,不惜摆出大音响,用高音喇叭做宣传,家里的老人被吵得寝食难安。”宋先生很无奈。

  一次偶然的机会,宋先生成了第一个试水新一代“消声隔音窗”的普通用户,经过几千元的窗户改造,效果已相当明显:外面的吵闹声几乎都已消失,睡觉终于可以睡得安稳,电视机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把声音调到最响。“现在每天五六点的时候,我们就把空调关掉,只开一扇外窗,里窗则保持关闭,这样就会把微风带入了室内。”据悉,目前,宝山区已有一个小区的业主正在和物业协商,一起集资将窗户改换成通风隔声窗,以让生活居住品质更提升一步。

  【环保所】

  运用在学校可减少噪声影响

  研发单位之一的徐汇区环境保护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志东告诉记者,隔声窗的工作原理是将消声体装置做在两扇窗之间,既减少占用空间,又能有效隔绝某种频率的噪音,过滤了声音的微风再通过内窗的百叶窗通道,吹进房间。

  据了解,吸声体一般可以将大多数中高频声音吸收掉,类似高声叫卖、喇叭、汽笛、轻轨驶过等都在这个范围,“试想,如果通风隔声窗能运用在沿马路的校园教室,那么高考其间,可以节省掉多少用以维持环境秩序的人力,那种颇多微辞的封路行为也就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徐志东自信满满地畅想着美好明天。他透露,目前已经就此在和相关教育部门协商,可行的话,届时将先行选择几家周边环境恶劣的校园先行试点,争取能逐步推广,惠泽更多学生。

  记者了解到,徐汇区环境保护研究所还将在通风隔声窗的基础上试验安装风机。“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在隔声的基础上,实现室内外空气的流通。”徐志东说,“因为外面的声音和空气,始终是相互融合在一起的,要让两者绝对分离并不现实,因此通过内窗流进来的空气毕竟有限,如果要让外面的风更大范围地进来,就需要靠风机的运作,将外面的风强制‘拽’进来。相反,风机可以实现内外交互,只要调整方向,也可以把室内的空气和室外新风形成交换,这样更有利于健康。”据悉,利用叠加风机的通风隔声窗非常适宜在医院运作。

  不过,专家透露,由于风机的运作本身会是一个“噪声源”,如何控制分贝数还有待最后的攻克,目前的难点,就是要找到最适宜的风机。

  ■链接

  通风隔声窗的特点是既可通风又可隔声,克服了一般窗户通风不能隔声,隔了声又不能通风的缺点。

  经过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实测结果表明,通风隔声窗,在窗全部关闭不通风的情况下,在100-3150Hz频率范围内,平均隔声量为43分贝;在通风的状态下,平均隔声量为27-32分贝。也就是说,当交通噪声引起的道路、高架两旁的居民室外噪声达到70分贝时,安装通风隔声窗,其室内环境噪音约在38-43分贝,基本可以享受到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