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营企业将从竞争性领域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5 法制早报

  家世界连锁董事长杜厦预测中国零售业格局

  □《联合早报》

  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巨头的进入,导致中国零售业的竞争激烈,但实际上这只表现在广东和上海一两个地区, 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还不够充分,在全国范围内,零售业竞
争远远不如人们想象中激烈。今后50年,中国零售业将更加辉煌。 ”

  中国企业家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上表示,如果民营企业不能具有和国际型大公司一样的治理结构,今后几十年,很 大一部分民营企业将因为缺乏治理而垮掉。

  在9月4日的

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家世界连锁商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厦说,中国
零售业
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关系到衣食住行),是最后开放的一个行业,在中国加入世贸后,零售业比其他行业落后很多年, 但零售业也是一个充满着机会和潜力的行业,例如,全球最著名的零售企业如沃尔玛、家乐福都来到了中国。

  他说:“尽管媒体报道说,因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巨头的进入,导致中国零售业的竞争激烈,但实际上这只表 现在广东和上海一两个地区,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还不够充分,在全国范围内,零售业竞争远远不如人们想象中激烈。今后50 年,中国零售业将更加辉煌。”

  他预测,未来10到20年,国营企业将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市场上只剩下两个主要的角色,即外资和民营企业。现 在的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有更强的竞争力,但是10年后,当国营企业退出,民营企业的先天毛病会暴露在市场面前。

  他认为,大多数民营企业的治理环境是很差的。例如创业者一个人的意志主导着企业的发展,这很危险,加上外部环 境的压力,许多民营企业必须和政府官员做很多桌子底下的交易,这构成道德风险,没有一个国际标准治理结构的民营企业, 最终会垮掉。

  对于最近陆续曝光的一些民营企业主管因舞弊而“下马”,被Zero2IPO及《数字财富》杂志分别评为“中国 十大杰出风险投资家”及“中国最活跃的30大杰出风险投资家”的薛村禾说:出现这类案件是好事,说明政府有决心保持廉 洁,要求提高公司治理,防范未来腐败行为,对从事不良行为的人发出警告。薛村禾也是软银中国创业投资公司总裁。

  在谈到民营企业目前的经营环境时,从事纺织业的溢达集团主席兼总裁杨敏德说,中国纺织业中民营企业占75%, 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和珠三角,这几年浙江带头,不光从事加工,而且也从事深加工。

  在这个论坛当中,外资是热点话题之一,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预测,未来10多年中,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会 改变,因为中国需要全球市场和全球的资金、需要国际人才和国际技术及

知识产权,以及产业标准和游戏规则。

  不过他也指出,外资无约束并购要慢慢进行,因为民营企业资本目前还不是很强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