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受雇日本按摩院面临收容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日本高级整体按摩院“乌来”,因雇佣大批非法滞在人员和留学生打工,遭到警方取缔,致使90余名持有合法在留资格的留学生面临被收容和遣返的困境,酿成引人注目的“乌来事件”。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8月中旬,日本入管方面又使用非常手段,收容了至少3名中国留学生,使得在事件中被收容的留学生超过了10名。与“乌来事件”相关的中国学生在忐忑不安中度过这个酷夏,辩护方呼吁大家以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后援团体则扩大陈情。

  据了解,日本入管方面在6月1日开始对“乌来”各店展开强制搜索,并在7月对部分

留学生施行强制收容。7月27日,“乌来事件被害者集会”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和辩护士会馆举行,一部分留学生委托大贯律师代理起诉入管局,要求入管方面停止收容,并向社会和媒体公开了事件原委。紧急集会以后,入管的强制收容行动有所缓解,但在8月14日又重新行动。

  有关消息证实,日入管人员在8月14日到留学生住家门口,一边敲门一边自称是“邮便局”,等到学生开门之后,则告知是“入管局”,随即收容相关留学生。根据各种联络信息,入管方用此方法至少又收容了3名中国留学生,每每选择早晨学生在家时突击行动。新被收容的学生,都是没有申请法律保护、要求入管停止收容的人。

  本起诉讼的担当律师大贯先生了解到:日入管局已为“乌来事件”设置了专门的对应窗口;在同一事件中,还有许多人未被收容,今后将继续采取收容行动。尽管被收容者有假释的可能性,但强制送还的手续不会停止。对已经提起诉讼的学生,将根据法庭的判决结果进行处理。另外,学校方面也有各种不同对应。有些学生虽然没有被收容拘留,但学校不让学生参加考试,其结果是学生拿不到学分单位,只有等待退学的命运。

  声援学生的市民团体“亚洲之友”代表小泽均表示,在7月27日以后,大部分没有申请法律手续的学生,再次面临东京入管第二调查部门的收监危险,今后还将被强制送还。为此,他们在8月28日再次提出“陈情书”,呼吁更多的国会议员能关心事态发展。如果听任入管局继续在没有命令状,没有逮捕状,留学生没有辩护律师的情况下强制收容、送还“善良的留学生们”,将在人权、教育权、外交、民间交流各层面产生大问题,破坏日本的国际化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