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往诺奖大师的“天真和单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53 法制晚报

  向往诺奖大师的“天真和单纯”

  “2006年诺贝尔北京论坛”近日闭幕。在论坛上,与大师接触最多的是论坛志愿者们。据《竞报》报道,志愿者刘彬深有感触地说,大师们都是非常和蔼亲切的人,可能是每天忙于科学工作,他们的身上保持了很多人所不具有的天真和单纯。

  提及诺奖得主的天真与单纯,笔者脑海中马上浮起了爱因斯坦的老顽童形象:乱糟糟的胡子,满头蓬乱的白发,尤其是下班时边走边拿雨伞在普林斯顿大学铁篱围墙上一格一格划过的可笑动作,让人觉得他就是一个幽默亲和的邻家老翁。正是这种天真和单纯,使他摆脱了世俗的声名金钱之累,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事业,终成一代巨擘。

  对照爱因斯坦与近年诸多诺奖得主的天真和单纯,我们不难发现身边某些科研工作者的复杂、浮躁、虚伪和功利:科研腐败丑闻迭出,学术造假难以遏止,论文抄袭愈演愈烈,热衷于走穴挣钱的学术明星越来越多……某些不愿意再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简直在向“超女”看齐,在一个喧嚣嘈杂的仕途名利空间里,他们不可能安静地坐在书桌和实验台前。

  从某种程度上说,科学家的单纯,恰恰是一所高校乃至一个国家学术环境的检测剂。那些头脑塞满声名利禄的学术“克隆”高手,根本拿不出什么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那些大搞近亲繁殖、盲目排外的“学霸”,思维永远走不出巴掌大的小圈子;那些四处登台亮相,整日为官位级别而不择手段的两栖学者,时间和精力早被大量透支;那些挖空心思从科研项目中淘金的腐败分子,更不可能把汗水、灵感集中到课题上。

  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总数已达2174万人,世界排名第一,其中研发人员总数达120万人,居世界第二位。如果这两千多万人都能达到诺奖大师那样“天真和单纯”的境界,他们当中也必然能成长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诺奖得主。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