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任院长"前腐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5 新闻晚报
□戚兆伟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近两年,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笼罩在"腐败"的阴影之下,2005年是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2006年是前后三任院长相继落马。

  尚军、刘家义、张自民,这三任院长连续主政阜阳中院十几年。他们的落马,诠释了为什么最近几年来,阜阳中院会不断发生震惊全国的腐败案件。

  “害群之马不除,法院形象难树;腐败法官不清,法院建设难上。”

  这句话出自原阜阳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自民之口。但2005年初说这句话的张自民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后,他自己也被“腐败”侵袭,身陷囹圄。

  2005年,阜阳中院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中院两名副院长(王建民、朱亚),十余名庭长、副庭长涉嫌受贿,悉数被判刑;2006年,曾经在这里担任过院长职务的尚军、刘家义、张自民,因为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先后落马,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尚军(女)、刘家义、张自民,三人目前已经侦查终结,移送起诉。”9月3日,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夏育恒对记者说,他们分别被移送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三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此前,尚军曾被安徽省纪委请到“炮院”。位于合肥市黄山路451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学院本部有一栋小楼(招待所),戒备森严,是纪委的办案点。在合肥,甚至整个安徽,请到“炮院”是民间对“双规”的一种别称。

  步尚军后尘,刘家义、张自民先后被省纪委请到“炮院”。鉴于从阜阳本地提拔起来的三任院长都到了“炮院”,今年6月份,安徽省高级法院“空降”省院研究室主任袁春(省高院审委会委员)到阜阳,担任阜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自民 主抓反腐食言而肥

  目前,张自民被关押在安徽省六安市看守所,省检察院反贪局认定,张自民涉嫌受贿80多万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100多万元。

  2004年底,张自民才由副院长转正。这期间,阜阳中院爆发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在应对这一事件中,张自民表现出色,他在阜阳中院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

  张自民当院长后,一直作为正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然而,刚刚一年多,张的正面形象便轰然倒塌。“万万没有想到,张自民亲自掀起的反腐风暴还没有结束,他自己就先‘进去了’。”阜阳市一位官员说,“去年,张自民的儿子在合肥出车祸,对方损失严重,张自民花了近10万元才摆平,当时我就感觉钱的来路不明。”

  一位接近张自民的律师说:“张自民老婆没工作,三个孩子要上学,自己当官又要面子,花销很大,那点工资根本不顶用。”

  刘家义 把官位空着等人上钩

  淮南市检察院指控,刘家义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调整、工作安排及工程建设中涉嫌受贿94.35万元及银元90枚。

  1997年,刘家义升任阜阳中院院长后,阜阳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为了尽快结清工程款和继续承建中院家属楼,公司项目经理孙某先后向刘家义行贿15万元。

  刘家义还多次利用案件审判收受贿赂。1998年,阜阳市中院受理了李刚故意伤害(致死)、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一案。为使李刚得到从轻处理,李刚姐姐两次到刘家义家中送给刘5000元。

  中院执行庭长王春友的孩子为了到中院工作,送给刘家义4万元。薛懿为了当副庭长,送给刘家义10万元。“刘家义在院长位子上,多年不提拔干部,即使许多职位空缺。”阜阳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刘就是把位子空着,留给送礼的。”

  尚军 傍上两任市委书记

  尚军是三位院长中唯一的女性,年龄也最小,但却是首任。1989年,尚军开始步入仕途,不断有“贵人”相助。开始任太和县法院副院长,1990年与时任阜阳地委书记的王昭耀相识后,不久升任院长。1993年任阜阳中院副院长,1995年升任院长,1997年任阜阳市副市长,1999年任阜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0年后,任阜阳市委副书记。2005年7月调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

  王昭耀高升之后(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怀忠成了新任地委书记。尚军又千方百计接触王怀忠。

  随着王怀忠的倒台,阜阳政坛发生了地震。2004年2月,王怀忠被处决,2005年4月22日,王昭耀和他的妻子、儿子都被“双规”。2005年7月初,尚军接到通知,省政府要调她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没出3个月,尚军便被“双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