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顺激活机制锐意创新 教育改革发展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42 云网

  省委、省政府启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3年来,“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在全省蔚然成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可喜发展态势。

  3年来,全省上下以观念更新为先导,扎实实施教育改革“一把手”工程,着力理顺体制、激活机制、加大投入、突破难点,使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目前,全省112个县市
区已实现“普九”、127个县市区实现“扫盲”, 提前两年实现国家西部“两基”攻坚目标;高中教育瓶颈制约得到初步缓解,2005年全省高中毛入学率达33.7%,今年将超过35%,高考成绩3年跨了3大步,达到了云南教育史上空前的水平;全省普通高校增加到44所,200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2.65%,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在校生人数都有所回升,有效遏制持续下滑的势头;民办教育迅速发展,截至2005年底,全省已有民办学校1740所,在校生30.27万人。

  3年中,各试点地区因地制宜,扎实进行改革探索,使改革重点突出,各显特色。作为高中教育改革试点的昆明市和曲靖市,多形式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激活机制增强办学活力,高中“瓶颈”得到缓解,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06年,两市高考再创佳绩。昆明市技工学校等职业学校招生连年爆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曲靖市高中阶段招生规模连续两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今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超过60%。玉溪市着力探索职教发展新路,目前,职教与普高在校生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0.73:1,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7%;今年57%的中考学生报名就读职业学校。全市职业院校招生突破万人,比去年增加11.11%。文山、红河两个州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多渠道筹资扩大办学规模进展突出。3年来,文山州教育总投入达15亿多元,中小学扩大招生近25万人,高中在校生规模扩大了1.68倍。红河州投入新建和改扩建中学的资金已达5亿多元。临沧市和迪庆州着力突破农村教育改革难点,通过优化资源,临沧市学校数量减少92所,在校学生数增加了5472人;初步建立起“站校村”相结合的农村初中管理体制,实行了初二后分流、综合初中班和“学校+基地+龙头企业”等多种办学形式。迪庆州实行控辍保学的目标责任制和救助贫困学生的长效机制,并动员近几年辍学在家的中小学生返校复学,香格里拉县通过“普九”验收。保山市民办学校达到42所,比改革前增加7所,在校生占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增至11.94%。

  非试点州市也从当地实际出发,谋划教育发展,许多改革举措富有创意。昭通市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扩大农村劳务输出规模,为“普九”攻坚夯实基础;思茅市大规模重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划拨400亩土地和1.5平方公里山林组建思茅职业教育中心,投入4所中职学校建设资金450万元。大理州2004年以来启动高中建设项目98个,各种渠道投入近3.3亿元;在校生规模比2000年翻了一番;高中教育质量两年跨了两大步,2006年高考上线率达到85.6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