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世家传一门师表三千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52 沈阳网-沈阳日报

  96岁的任秉钧老人,“统率”着一个教师之家:在一个多世纪五代人中,出了31位教师,教过的学生有3000多人。“五世家传,一门师表,三千弟子”在天津传为美谈。

  一个多世纪的“教师缘”

  20岁就开始执教的任秉钧已经是他家的第三代教师了。

   任家的“教师缘”是从他的二祖父起始的。父亲任士珍,在天津慈惠寺小学任教40余载,可谓桃李满津城。任秉钧兄弟5人都是教师,而且教龄都超过40年。第四代中有17人当教师,第五代中又有7人是教师。他家还出了7位校长。

  任家五代传承的清晰脉络,可以说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祖父、父亲那时只是教小学;到了任秉钧这一代是教小学和初中;第四代的17人中,则多数教中学;至于第五代,不仅都毕业于高等学府,有的还被选派出国任教,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任秉钧老人高兴地说,教育世家不但绵延不绝,而且道路越走越宽。

  遍尝从教苦辣酸甜

  出生于1910年的任秉钧自幼聪明,酷爱美术。高中毕业后,家里托门路让他进了法租界的济丰银号做账房会计。在那个年月,这算得上是令人羡慕的差事:薪水多,地位高。然而只干了一年,看不惯醉生梦死、花天酒地生活的任秉钧毅然辞掉工作。1930年,20岁的他到天津市河东区大佛寺小学当了美术教师。同是教师的父亲赞赏儿子的选择,鼓励他“宁可清贫一生,也不同流合污”。

  任秉钧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半个多世纪。

  从教51载,任秉钧遍尝其中的苦辣酸甜。他告诉记者,军阀混战年代,全家靠典当度日;八年抗战,苦煎苦熬,九死一生;十年浩劫,被关进“牛棚”,饱受摧残。只有到了今天,教师才真正有了地位。

  如今,96岁的任秉钧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耳聪目明,看报、写字、画画都不用戴眼镜,偶尔还自己买菜、做饭。他至今没有放下画笔,每天写字画画一个小时;他还担任着离退休干部、工人书画艺术学习会的书画辅导老师。

  桃李满天下的任老称自己的家庭“最富有”———当年的学生如今活跃在各个行业,有的成了科学家,有的成了知名书画家,“看到学生们有所成就,成为栋梁之才是我的最大幸福。”

  与众不同的“园丁世家”

  满门园丁的任家确实与众不同。老人的二儿子任葆龙告诉记者,每逢家庭聚会,共同话题只有一个:学校、学生、教学,“仿佛业务研讨会开到了家里。”逢年过节更是热闹,前来看望老师的学生来了一拨又一拨,屋里站不开就挤在楼道里。

  有趣的是,来访学生必须说明是找哪个学校的任老师,否则就很可能找错了人。

  身为语文老师的二女儿任葆勤告诉记者,父亲一生清贫,除了“做好人,教好书”之外没有任何奢望,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代。

  任葆勤的儿子张彦从事的是计算机课的教学工作,经常有人要高薪聘用他,但他一直舍不得离开教师这个职业。

  三代任老师都这样告诉记者:当教师,今后仍将是任家世世代代的追求。(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