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与城市文明的脚步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5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我们与城市文明的脚步同行
9月8日下午,笔者冒雨来到沈阳电视台采访。和沈阳电视台“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特别报道小组的20余名记者交谈过程中,不禁为他们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对这项新闻报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感动。

  走在险中苦几番乐亦几番

  “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们,比如我们在曝光某一个路口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有的市民就会说我们,那么多大事等着你们去管,没事闲得拍这些干什么?甚至有一些野蛮的人挡镜头、辱骂、威胁……这些,相信我们负责文明出行报道的记者都遇到过。”姜毅,这个外表看上去堪称走在时尚前列的男生接受采访时说:“再比如,我们去拍‘膀爷’,在大排档光膀子的人一般都是喝到一定程度了,这时候就得先把镜头对着别的地方,再慢慢的摇回来,一个不小心那就是酒瓶子伺候了。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能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因为你的镜头是群众的眼睛,你的话筒是观众的耳朵,最及时最准确地把当时当地的情况传达给受众,是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实采录新闻本身就是一种冒险,自从我选择记者这个职业那天起,我就选择了一个信念———哪里水深火热,我就冲向哪里;哪里地动山摇,我就站在哪里。当新闻发生时,有我在现场!”吕贤超接着说:“以前我们面临的可能是环境的危险,但现在我们直面一个人的威胁,或者说是一个人道德的缺失,如果通过我们镜头的曝光,能弥补这种缺失,那我们又怎能逃避呢?”

  自身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几乎沈阳电视台每一名参与报道的记者都有这样的感受———两个多月的报道不仅是在宣传教育市民,更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过程。记者马利讲述了这样的变化,“刚开始我们想曝光一个路口很容易,十分钟就能拍完一个路口,行人简直是“组团”闯红灯。但现在就不行了,乱穿马路的人越来越少,甚至有时花费一个小时仍然拍不到想要的镜头。这说明全市的大环境在好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身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以前总是认为自己做好就行了,现在出去采访看到有乱穿马路的人,我们都要提醒他,尽管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实行抄报制度后,我们的责任感更强了。一个几千人的大厂子,能在我们的监督下发生那么大变化,让我们深深感到自身责任的重要。”

  苦过累过但从未后悔过

  文文弱弱,看上去充满书生气的李浩先,在笔者的追问下讲述了自己认为是干新闻以来最悲惨的一次经历:“在对中捷厂曝光的时候,我和钟明早晨六点半就到了,观察了一个小时,从七点半开始拍。那个时候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很多人根本就不接受采访,钟明一把话筒递过去,他转身就往厂子里跑。腹泻了两天的我,扛着二十斤重的摄像机和钟明一起在后面追,四百多米的距离我们不知跑了多少回。那天天气特别热,站在那儿感觉就像在铁板上烤一样,再加上早饭、午饭都没吃,最后我整个人都脱水了。”

  “那天我们确实很惨,”钟明对那天的情况还记忆犹新:“把李浩先送回家时,他喝了整整一壶水。做记者的,谁都苦过累过,哭过笑过,却从来没有后悔过,看到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干,真正对社会产生影响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最大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

  在沈阳电视台人自己眼里,报道“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活动最累的,是负责《直播沈阳》栏目的同志———从6月15日到现在每天两期从没间断过。

  9月9日7时,记者来到当天《直播沈阳》栏目的拍摄地文萃路与五爱街交通岗,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宋允杰。“《直播沈阳》真正体现了‘事件正在发生,新闻正在播出’的理念。特别节目《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的直播,不仅是对沈阳电视台新闻直播手段的集中展示,也是对《直播沈阳》节目组全体人员的一次挑战和考验,更是对新闻现场直播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提高。每天两期节目,预定的直播地点没有信号怎么办?现场没有交警怎么办?行人拒绝记者采访时如何表述?现场突发意外情况如何应对?以及现场与台里播出部的沟通等等,这都需要提前做好认真部署。因为直播没有后期制作,或者成功或者失败,都是一次性的。”

  宋允杰说:“但是,最难的是角度和题材的选取,每天两期,每期都要有不同的立意、不同的角度,这是很难的,每一天都要思考怎样去创新,这种‘饥肠辘辘’的感觉既痛苦又快乐。”

  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两天的采访,刘晓菲、任彬源、郭旭、庞昊、林士博……沈阳电视台“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特别报道小组20余名记者的名字深深印在笔者心中。正如沈阳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黄双和栏目制片人赵阳对他们的评价:这确实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从6月13日,我市“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启动,沈阳电视台由党组副书记、副台长张茂民挂帅,新闻中心主任、副主任带队,组成专门报道队伍,在《沈阳新闻》、《沈视晚报》、《直播沈阳》三档栏目中对“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予以全方位、多角度、大篇幅的报道,在七十多天里,报道小组成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目前《沈阳新闻》、《沈视晚报》、《直播沈阳》三个栏目组播发相关新闻报道300余条(期)。(任琳琳/文潘旭/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