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中国需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十日在出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的“二00六年中国企业高峰会”时表示,中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曾培炎说,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人均GDP仍然排在世界一百位之后,粗放型经济增长的方式尚未根本地转
变,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

  曾培炎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上,过去那种传统的发展观念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更新发展观念。加快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放在优先的位置,力求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的突破。我们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上的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同时,继续推进现代市场体系的建设,健全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财税、金融、投资等改革,健全

宏观调控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不断推进改革,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曾培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的战略,愿与世界其它各国一起推进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妥善处理贸易争端,不断地减少技术壁垒,按照优势互补,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原则,在互相开放中实现共同的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