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中欧新框架协议谈判启动考量双方关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欧新框架协议谈判启动考量双方关系未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九月九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出席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会后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赫尔辛基九月十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中欧之间开始就一个新的合作框架协议谈判。有关专家称,这是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的实质性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这一成果的取得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会前很多人对本次会晤中框架协议谈判的启动持比较悲观的态度,认为不大可能取得进展,所以这是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宋新宁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因为欧盟方面一直强调要将这个框架捆绑人权问题,而中方一直表示反对。

  冯仲平认为,对于这个框架协议,过去欧盟方面一直强调在一个框架内解决问题,而这次欧盟方面可能有所让步。

  在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温家宝总理在同欧盟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这样表示,中国和欧盟的贸易经济合作,从根本上有利于中国和欧盟双方,中国也愿意继续推进中欧之间关于人权的对话,但是中方不赞成把经贸问题和所谓的人权问题挂钩。

  在本次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这样表述,新协定将涵盖双边关系的全部领域,包括加强政治事务合作。考虑到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整体目标,谈判也将完善一九八五年《中国与欧共体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并将以相对独立的方式执行。

  冯仲平表示,框架协议谈判可能将赋予中欧经贸问题相对独立的解决方式。

  温家宝总理在会晤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我们将商签一个中欧关系的新框架协议,这个协议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它表明中欧关系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对此,冯仲平称,这一框架协议谈判的启动反映了将来中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但究竟能谈成什么样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宋新宁则认为,谈判启动对中欧关系而言更大的是象征性意义。

  对于框架协议,目前还窥视不见,但或许看看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的联合声明,能够大概了解这一框架协议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

  本次联合声明共三十六条近七千字,涉及政治、经贸、

台湾问题、军售、防扩散、人权、市场经济地位、
知识产权
保护和科技文化教育等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以及伊核、朝核、联合国改革、中东问题、达尔富尔问题、恐怖主义问题、
能源
环境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这昭示中欧合作前景的广阔,也是对中欧关系发展未来的一次全面考量。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