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抗日志士后人批驳“去中国化”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陈键兴)“近几年,台湾政治与社会上出现的一股逆流歪风就是‘去中国化’,这直接地对中国人传统文化中慎终追远、敬天法祖等价值观加以破坏和摧残,其可怕的影响是不可想像的。”台湾抗日志士林献堂的侄孙、台湾“雾峰林家”的后人林光辉说。

  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10日于此间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60周
年座谈会”上,同为“雾峰林家”后人、如今分别居住在台湾和大陆的林光辉、林为民同声批驳“台独”分子的“去中国化”丑行。

  专程从台湾岛内前来与会的林光辉说,“台独”分子是不肖的台湾子弟,他们进行“去中国化”是数典忘祖、祸国殃民的罪恶行径。对此,我们有一份忧心和痛心,我们不可以让这一反常的情况再恶化下去。

  他说:“我出身于台湾‘雾峰林家’。林家祖祖辈辈所想的和所做的,把身家财产以及生命慷慨地抛洒出来,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保卫台湾作为中国人安身立命、经营发展的国土。”

  林为民是生活在北京的“雾峰林家”后代,林献堂是他的曾叔祖父。他在发言中说,在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的时代,林献堂曾经领导台湾民众开展轰轰烈烈的非武装抗日运动。针对日本在台湾推行“皇民化运动”,以林献堂为总理的“台湾文化协会”在全岛举办演讲会、读报社、话剧演出、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文化启蒙活动,提高了广大台胞的思想文化水平,为他们积极投入抗日运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当时,林献堂还创办了台湾唯一的中文报纸《新民报》和台湾第一个中文学校——“台中州立第一中学”。可以说,林献堂为在台湾岛保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使台胞不忘祖国之情,殚精竭虑,费尽心血。

  林为民说:“历史和现实已向世人表明,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海峡两岸的同胞血脉相连。我们的前辈为了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不惜前仆后继,英勇牺牲。到了我们这一代,也决不能让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不能做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的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