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均每两至三天发生一起水污染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2:1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安蓓、王优玲):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0日说,自去年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以来,中国共发生130多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达到平均每两至三天一起。

  潘岳是在此间召开的“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去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导致苯类污染物流入
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

  潘岳表示,当前中国水污染事故频发和相关产业企业布局不合理有关。以石油石化企业为例,中国2万多家石化企业大部分设在水边,其中1万家在长江流域,4000家在黄河流域,还有2000家在饮水源地和人口稠密地区。

  他指出,这主要因为过去布局和设厂时,对环保因素和当地承载能力考虑不够。在地方发展过于关注GDP的前提下,环境高发期就不可避免地来临了。潘岳说,中国目前正在制订规划环评制度,以期对产业规划、区域规划,以及流域内企业的设立做出合理的布局和安排。

  他同时表示,环保总局强调污染事故的信息披露制度,保证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同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直接奔赴事故现场帮助地方政府处理事故,并对事故责任人严惩不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