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建议双方加强政治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2:23 新京报
温家宝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建议双方加强政治对话
温家宝与芬兰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0日电(记者梁贵和 明大军 赵长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10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自东盟10国、韩国、日本及欧盟成员国25国和欧盟委员会共39方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庆祝亚欧首脑会议成立10周年。

  亚欧会议平台应充分利用

  当地时间下午2时,各国代表团齐聚赫尔辛基会展中心。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统哈洛宁宣布首脑会议开幕,芬兰总理万哈宁致欢迎辞。各国领导人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亚欧国家应充分利用亚欧会议这一平台,加强合作。在随后的全体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议“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一主题开展了讨论。

  温总理建议加强亚欧合作

  温家宝在首脑会议上发表了《加深亚欧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积极评价了亚欧会议取得的进展。温家宝建议双方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

能源安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吸收更多亚洲国家增强力量

  当日上午,出席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亚洲领导人在赫尔辛基举行非正式会议,就与会有关问题协调立场。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会议。温家宝在发言时表示,我们就吸收更多国家加入亚欧会议增强亚洲的力量和声音达成了共识。亚洲的成员增多了,更需要我们加强团结,更好地与欧洲伙伴进行对话与合作,中方支持东盟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作为下届首脑会议的东道国,中国愿与大家共同努力,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亚洲的共同利益,推动亚欧会议健康发展。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为期2天。

  名词解释

  亚欧会议

  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法国时提出了召开亚欧会议的构想。

  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26个成员包括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欧盟的15个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

  2004年10月,第五届亚欧会议,正式接纳亚洲的老挝、柬埔寨、缅甸和当年5月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作为新成员。目前,亚欧会议共有39个成员,包括13个亚洲国家、25个欧洲国家和欧盟委员会。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温家宝会见韩越首脑

  积极评价中韩关系,称赞中越关系发展势头很好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0日电(记者钱彤陈贽)正在这里出席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分别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越南总理阮晋勇。

  在会见卢武铉时,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韩关系,表示愿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温家宝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原因是半岛仍未摆脱冷战状态,主要当事方长期敌对,严重互不信任。

  中方愿与韩方共同努力,为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卢武铉赞同温家宝的看法,强调各方应努力建立信任,寻求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不要做使局势紧张的事情。

  在会见阮晋勇时,温家宝表示,中越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就深化新时期中越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下一步双方要抓紧研究成立高层次跨部门双边关系委员会,统筹规划和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本着互谅互让精神,早日完成两国陆地边界勘界工作。阮晋勇说,越中两国领导人频繁交往增进了相互信任。越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温家宝讲话摘要

  主席先生: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10周年。当前,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新的形势对亚欧首脑会议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为巩固和发展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愿提出以下建议:一、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

  二、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

  三、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

  四、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能源安全。

  五、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六、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

  七、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

  八、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走和平、合作、发展的道路,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不因发展模式的差异影响相互合作,在对外交往中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中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国际事务,对朝核、伊核等问题进行斡旋,劝和促谈,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地区的稳定。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反对双重标准。中国认为反恐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特别要重视解决好贫困和地区冲突问题,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中国带头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

  在与非典、禽流感等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国始终以负责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并为印度洋海啸、南亚

地震受灾国和禽流感国际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我期待着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时与大家在中国再次相见。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