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大学副教授欲骑车去法国宣传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5:28 钱江晚报

  《水浒》里有位戴宗,江湖上给他取了个“神行太保”的尊称,而在杭州知足弄社区凤起苑里,也有一位让大家竖大拇指的“神行太保”,他就是玩单车出名的骑行发烧友王利军。

  王利军是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2年前,51岁的他迷恋上了户外运动单车骑行。

  骑行中找到了健康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王教授家时,发现他的书房居然是以山地车来装点的,“这辆TREK是我今年初花了4.4万元刚刚装备的,它可是我的爱骑啊。”抚摩自己的爱车,王教授有点兴奋。

  王教授说,他早年一直在学术上搞研究,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以至于一次差点感染肺炎。

  “骑行运动,真的是非常好的户外运动,它不仅锻炼人的身体,更能锻炼人的意志。”王教授自豪地说,他现在虽然51岁了,但体质状况并不比20来岁的小伙子差。

  骑行中结交了好友

  “我在杭州生活20多年了。”交谈中,王教授开心地回忆说,这两年里,他认识了好多各行各业的朋友,年龄最大的朋友今年72岁了,最小的12岁,都很谈得来。

  王教授说,第一次骑单车上天台山,起先没什么感觉,但当和其他骑友一道在山顶对着空阔的大地呐喊欢呼时,那感觉就是胜利。“这种感觉,在办公室里是肯定体验不到的。”

  王教授还是骑行俱乐部的“参谋”、“政委”。“我是学地球科学的,对山川河流地形走向非常在行,所以朋友都很喜欢和我一起出行,还说跟着我肯定不会迷路呢。”

  骑行中担任了公益使者

  骑行俱乐部除了好友们户外运动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沿途担负公益宣传。

  2005年浙江生态环保行中,王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那次宣传环保活动的主力队员。

  “沿环浙江省边界公路骑行时,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生态环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心里都很难受,毕竟这是自己的家乡啊,所以沿路我们都要借机宣传,我们希望以此唤醒当地民众的环保意识。”

  王教授说,每次骑行俱乐部要搞公益宣传,他都会第一个报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国“马可波罗”骑行俱乐部已经向王教授等人发来邀请,希望明年王教授和他的骑行俱乐部能到法国进行户外骑行运动的交流。

  “到法国去骑行,是我的理想,不过有更深一层意义。假如法国之行真能如愿,那我可就是中国杭州的文化传播使者了。”王教授笑得非常灿烂。■本报通讯员 邬枫颖 汪永春 本报记者 叶玉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