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出台2007新课改实验区高考方案 教师很茫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8:43 国际在线

  

国家出台2007新课改实验区高考方案教师很茫然

  新学期刚刚开始,高三的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桌上的书本堆成了小山。

  国家出台2007年新课改实验区高考方案 广东高考方案未出老师毫无头绪

  明年是广东课改后首次高考,考试方向和题目都有很大变化

  新学期刚刚开始,高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本届高三学生是新课改后首批参加高考的。同往年相比,明年高考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但广东明年高考具体考什么内容、什么题型都尚未正式公布。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毕业班老师都觉得少了复习方向标授课有点茫然,而学生们反而没有太多的担忧,觉得经过三年适应,如今是“有备而战”不必太紧张。

  学生信心满满:已适应新教材无须担心

  据了解,广东从2004年纳入国家高中新课改实验区,本届高三学生从高一就开始使用新教材,他们将是首批参加高考的新课改学生。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2007年新课改实验区的高考方案,但广东省2007年高考方案补充说明仍未出台。而由于各校已经进入复习阶段,师生们只能一边复习,一边观望补充说明的出台。

  作为第一批参加新课改高考的学生,他们是否感觉到压力呢?学生小张说,作为理科生,从高一上课就用新教材,感觉新教材很多方面比过去都有创新,更注重对文字表达、自主探究的培养,并且课堂内容也与生活联系更紧密,因此,通过三年的学习已经有不少体会,逐渐形成这方面的观念,相信也具备相应的能力,所以并不担心新课改后的高考。“其实没什么,反正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学的,高考也就是考我们学的东西,不用担心太多。”

  “这反而是个挑战!”高三学生方嘉熙说,最近几次语文小测验,发现做起题目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有些主观表达方面的考察还需要多花点心思,这反而激发他的斗志,更多投入到语文复习中。

  记者从其他中学了解到,虽然是“第一批吃螃蟹”,但高三学生大多不感到慌乱,都认为三年都是按照新教材学习,能适应高考新方案,只要听老师的去复习就行,今年高考虽然有大变化,但并不担心会影响自己成绩发挥。

  老师有点茫然:涉深水过河心里没底

  尽管大多数科目已经进入首轮复习,但很多带毕业班的老师还是“心里没底”。不少老师担心地说:到目前为止,广东省2007年高考方案补充说明仍未出台。如今连每科考什么内容、怎么考这些基本情况都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就如游戏规则还没制订,就开始游戏了”,所以复习起来有点茫然,只能一边复习,一边观望补充说明的出台。

  记者采访中得知,目前在不少高三老师之间,各科2007年高考的具体方案都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有的说这么考,有的说那么考,但谁也不能确保哪种版本最准确,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新课改理念、国家高考方案、各方最新进展进行的分析。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