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睡过头竟逃过一劫 南京人亲历9·11感慨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没有世贸完全不一样

  在南京土生土长的刘津渝2001年9·11发生的时候,正在曼哈顿的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11日当天早上她还在睡觉,远在香港念书的弟弟打来越洋电话告诉她世贸遭袭了!她和
先生龚福亚赶紧打开电视,正好看到第一架飞机撞进大楼的画面。“当时根本搞不清楚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一个性质,直到看到第二架飞机再次撞上大楼。”刘津渝说,“当天我还去学校上课,不过在课上大家谈的都是世贸。”

  龚福亚说:“我上学的路就经过曼哈顿市中心的世贸。9·11后世贸那里的地铁和公交车枢纽被毁,原来可以直接坐车穿过世贸然后转轮渡的上学路线,那个时候都只能在华尔街下车,走路10多分钟才能坐上轮渡。龚先生回忆在9·11后第二天他去上学的时候,看到原来是曼哈顿地标的世贸大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尘烟。原来世贸周围有玻璃幕墙的大楼临近世贸的那一边玻璃都不见了,原来很多漂亮的大楼都成了死气沉沉的危楼。“没有了世贸大楼,感觉曼哈顿完全不一样了。没有了这个路标,很多人感觉方向都辨认不清了。”龚先生说。目前已经在印第安纳州任大学教授的刘津渝说:“在9·11以后美国移民政策缩紧,作为一名在美国的外国人来说,生活上是很受影响的。不仅在回国旅程、返美签证甚至在毕业以后的工作申请过程中,外国人的处境与9·11之前相比无疑艰难了许多。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也在9·11以后遭受了很大打击,再加上布什政府发动战争,很多美国大学的资金来源都受到了影响,不仅给学生的奖学金少了,学校招聘的职位少了,对教师的待遇也有影响。”刘津渝说:“我的女儿现在还不到六岁,我希望她能在一个安定和平的环境中长大。”

  睡过头竟逃过一劫

  南大毕业的李天宇1999年来到纽约读MBA工商管理。他利用课余时间拜访世贸大楼的各家公司,并在其中几家找到了实习的机会。由于跑的次数多了,他对世贸大楼了如指掌。然而还没有等到李天宇毕业,那座象征着美国经济与贸易的大楼便轰然倒塌了。9·11那天,李天宇正好没有课,在往常他会去世贸里的公司实习,可是那天他睡迟了便没有去。起床之后李天宇打开电视这才知道世贸已经不复存在了。当时李天宇住的地方离曼哈顿开车至少要半个小时的路程,可在世贸倒塌后的一个多月里他还能闻到空气中飘来的焦糊的怪味。李天宇说:“每次闻到那种味道的时候,心情总是很压抑,有种惶惶不安的感觉。”

  2001年9·11后美国的经济受到影响,而恰巧在9·11不久后MBA毕业的李天宇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原本有很多实习经验有实力找到一家好公司的他,毕业以后先是在华尔街一家普通公司工作,没多久公司业绩不好裁员,李天宇也是其中一员。当时的金融业从业人员几乎只出不进,找到工作的机会微乎其微。

  虽然非常喜爱金融,但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以及业界发展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李天宇决定转行,与人合伙开起了“赛百味Subway”美式快餐连锁店。经过几年的辛苦经营已小有规模,他目前正在筹划再开办一个纯正口味的川菜馆。虽然现在李天宇自己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是说起自己的金融梦他还是有点遗憾:“9·11改变了我的人生。”李天宇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