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句问候都能带来一线生机 民间自杀干预发起人:预防自杀应从善待身边人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上海青年报

  申城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近两年来他们自愿地、无偿地利用业余时间做着一项特殊的工作,把要“轻生”的人拉回来,对高危人群进行心理危机紧急救助,他们已经默默地坚持了近两年。

  “我们不愿意看着生命如此轻易地结束。”志愿者们说。作为志愿者的“老师”、民间自杀干预发起人之一单怀海医师表示,预防自杀应从善待身边的人开始,一句问候,一
点关心,都可能给他人带来“一线生机”。

  (本报记者 张彩平)

  “我再也不能对生命无动于衷”

  “我最好的朋友三年前自杀死了,很突然,那时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如果我多关心他一点可能就不会自杀,他自杀前的两个星期打过一个电话给我,可是因为工作忙,我没有在意……”志愿者李晓华(化名)说。他告诉记者,事后很长时间,他一直因自责而无法自拔,甚至也差点患上了抑郁症。转机发生在2004年,偶然的机会,李晓华认识了单怀海医师。“我再也不能对生命无动于衷,经过培训,我成了一名志愿者。”李晓华说。

  记者见到李晓华时,他正在与一位两次自杀未遂的“高危自杀者”通电话。放下电话,他告诉记者,大部分时候仅仅靠电话是不够的,因此他更喜欢上门,或者请对方喝杯“咖啡”,这样更能走进干预对象的内心世界,而这些他从来分文不取。“我自己的生活还不错,这些小的花费我还承受得起。”他说。

  “自杀者往往死于冷漠和无知”

  志愿者高人琼是浦东新区的一名派出所所长,接警后救助“五分钟自杀者”是他要经常面临的问题。“要跳楼的人碰到的第一个人很重要,第一个人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很重要,所谓的‘五分钟自杀者’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劝下来的人;然而很多僵持了许久,最终从楼上跳下来的,往往是‘死于冷漠和无知’。”高人琼无奈地说。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警察,他发现,在许多跳楼或跳江的现场总有一些“观众”,其中不乏一些“起哄”的“观众”,这些观众“有本事你就跳下来”的“起哄”往往就把自杀企图者真的推上了“绝路”。高人琼说,在自杀的现场,无关的人员尽快离场,警方可以争取更多的时间;而围观的家属这时更要沉得住气,不能乱说话,应该把问题交给专业人士解决。

  “有时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句问候”

  统计显示,近两年来,志愿者对130多例自杀未遂人员进行了心理干预,心理咨询门诊接待了1000多人次的咨询,热线电话咨询数千人次。

  单怀海医师说,真正实施自杀的人口和有自杀倾向的人群相比,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前来咨询和接受诊疗帮助的人,只是心理疾患患者中的极少部分。

  “更多的人只能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中默默承受生带来的痛苦,其实有时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句问候、一点爱。”单怀海说。

  ■典型案例

  拉一把挽救一个年轻生命

  就读于本市某高校的大学生小杜才21岁,看着他一天天表情淡漠、言语举止反应迟缓,在绝望中,他的家长找到了单怀海医师。

  在多次艰难碰撞后,小杜开始吐露心声:“我偷偷在河边徘徊过,因为怕父母伤心才没有跨出那一步;也想过从23层楼跳下去,结束自己罪恶的一生;甚至想通过触电身亡,但是因为有感应保护装置,没成功……”

  为什么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对生命竟无眷恋呢?原来,曾经在高中被诊断为抑郁症的小杜,在大一时竟鬼使神差般地拿了同学的一个iPOD,从此陷入了极度自责中,只想一死。

  “你不是小偷,真正的小偷不会有这样强的负罪感”,“你能考上大学说明了什么?不是一无是处……”一次两次的家访,无数次的心理分析和减压,小杜终于从死亡的念头中渐渐走出来。单怀海医师告诉记者,如今小杜已经返回学校正常学习,医生也不用再去他的家了。“周末我们常发短信,现在小杜自信起来,并重新感受到人生的温暖。对许多患者来说,有人拉一把或放任他们越走越黑暗,是完全不同的结局。”

  仅靠志愿者是不够的

  民间自杀干预志愿者组织者单怀海医师透露,做志愿者要有爱心,还要有技术,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仅仅靠这二十几个志愿者是不够的,他希望更多专业心理咨询师参加。

  据了解,目前90%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精神病医院工作,不能为大多数健康人服务。而很多心理咨询师也因为没有施展平台,只能做兼职,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