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中关系发展中“真正的突破”——访欧盟官员瓦尔德纳女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云南日报

  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出席中欧峰会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女士10日在她下榻的酒店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这次峰会开得“非常成功”,宣布启动新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使欧中关系的发展取得了“真正的突破”。

  回顾刚刚结束的中欧峰会,瓦尔德纳女士说,这次峰会气氛良好,双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谈,就如何深化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
共识。峰会宣布启动欧中新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意义重大。

  瓦尔德纳女士说,20多年前(1985年),欧中签署《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但那只是个经贸协定,不能适应今天欧中关系的现状。如今欧中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涵盖诸多领域,如政治、经贸、能源、交通、科技、教育和气候变化等。因此,新伙伴关系协定必须体现欧中关系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欧方正努力工作,争取早日与中方缔结这个协定。

  瓦尔德纳女士还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欧中经贸的蓬勃发展非常欣赏。她说,欧中年贸易额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欧洲的消费者从大量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中受益匪浅。她说:“中国的发展对欧洲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瓦尔德纳对这次中欧峰会就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联合国改革、非洲发展问题展开的讨论十分赞赏。她说:“在处理这些国际热点问题上,中国是我们非常有价值的伙伴。”

  当记者提及中欧峰会谈到的对华军售解禁和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瓦尔德纳女士说:“我们正在就解禁问题做种种工作。”她还表示,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个“技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达到“相关标准”。

  瓦尔德纳女士曾任奥地利外长,2004年11月担任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女士说,从学生时代起,她就爱上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在随后的从政经历中,她与很多中国政府官员和外交官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她说:“中国新一代外交官思想开阔,能开诚布公地讨论任何问题,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新华社记者吴黎明陈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