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砒霜污染岳阳水流入长江 8万多居民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7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9日向媒体通报:湖南省岳阳县发生一起饮用水源受到砷化合物污染事件。9月8日15时,岳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对岳阳县城饮用水源新墙河水质进行水质例行监测时,发现砷超标10倍左右。新墙河是岳阳县城8万多居民的自来水取水口。经连夜排查,发现污染源为上游50公里处的临湘市一化工厂废水池发生的泄漏,致使大量高浓度含砷废水流入新墙河。目前,肇事企业已被急令关停,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污染源已彻底切断。

  污染事件发生后,岳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迅速通过电视、广播,及时向8万多群众滚动发布公告,通知群众不要饮用自来水,并安排18台消防车向居民提供饮用水。同时有效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于9日凌晨1时起,上游铁山水库加大放水,稀释河水中的污染物浓度,加快了污水团下泄流速;二是组织新墙河沿线环保部门全力查找污染源;三是开启城关地区地下水源,日供1500吨清洁饮用水,同时动员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自行组织供水。

  环保总局专家介绍说,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属无臭无味的白色粉末,高毒,为致癌物。这次砷化合物污染尚未发现有人出现中毒症状,但长期饮用这种受污染的水,则会造成中毒。

  监测数据表明,遭受砷污染的水已经过新墙河进入洞庭湖,注入长江。10日,记者采访实地调查这一事件的国家环保总局工作组,了解到这次污染事件对洞庭湖和长江暂时影响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