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产品加工是农民富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农业下角料变废为宝

  以往果树种植中的废枝桠,多数都让农民当了燃料。而记者在高陵县陕西中兴林产公司却发现,周边农民把成车的废果树枝都拉到这里来卖钱。礼泉叱干镇果农屈大辉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家的废苗木不是烧柴,就是低价卖给烧炭的了,自从知道林兴公司一吨240元高价收,我就专程找了个车送到这儿,每回都可以白捡五六百元,而且这还是24小时收购,
付现款从不欠账。”记者了解到,中兴公司是目前西部最大的人造板生产企业,其年生产能力20万吨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原料主要是枝桠材。目前每天向农民收购废枝1000吨左右,每年付给农民8760万元的收购款。

  公司副总王韬介绍,今年刚刚投巨资引进德国年产20万立方米的高密度纤维板环保型生产线,可替代大直径木材的高密度纤维板产品,实现了变废为宝,间接地拉动了农民的增收。

  公司+协会+农户一起玩转“牧业经”

  眉县的秦宝牧业公司就是靠畜牧发财的企业。它是一家肉牛加工现代化涉农企业。总经理柳光荣告诉记者,当初他并没有准备选择农业项目,后来发现农业虽然利润低,但是有着极大的社会效益才投资农业。

  该公司现在年宰牛8万头,每头牛最少让农户增收2000元。在其首创的养牛合作社+育肥厂+公司的带动下,在宝鸡有84个基地村,500-1000头规模的育肥厂12个,发展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村30个,农民自愿加入的牧业肉牛养殖合作社3个,公司为农户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帮农民赠收。其全线投产每年宰杀陕西总存栏数1/3,80万头牛,收入10亿元。

  原先副业变增收大项

  在渭南市有家八鱼公司,市面上的“八鱼”牌油就是他们的产品,“八鱼”以关中人喜爱的菜子油为主。八鱼公司的办公室主任陆冬生告诉记者,去年其公司销售各种油类4万吨,折合油菜子10万吨,等于农民40万亩的产量,增加农民收入2.6亿元。而这些油菜子都来源于公司在渭南地区推广的油菜基地。该公司的100万亩油菜子基地,辐射关中,有10万“订单农业”的农民,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14亿元。

  农产品加工还有潜力

  记者看到,渭南合阳县依靠黄河回流的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浙江人在当地养黄鳝已有规模。据渭南市非公有企业局长白兵权介绍,在渭南市注册的大型水产养殖企业超过3个,同时不少南方人已来洽谈水产项目,渔业在渭南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司+协会+农户的订单农业,在我省的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广泛应用,帮助农民致富、企业发展、当地经济飞跃,实现了“三赢”。我省是农业大省,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大有潜力可挖。记者莫瑞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