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山古刹 秀甲滇南——通海秀山览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2 云网

  

名山古刹秀甲滇南——通海秀山览胜(组图)

  秀山山门

  云南玉溪通海县座落着一座风景秀美、古刹深藏的名山——秀山。9月9日,“体验云南--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访团来到通海古镇,寻访名山古寺。

  通海秀山位于县城南,与县城紧紧相连,在(大明一统志》里,秀山被列为云南四大名山之一,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点苍山齐名。清康熙时,云南按察使许弘勋在(通海邑志序》中,把秀山誉为“秀甲滇南”。

  

名山古刹秀甲滇南——通海秀山览胜(组图)

  秀甲滇南

  秀山,自唐代就建有庙宇,元、明、清时佛教兴盛,世称“滇中大刹”,成为佛教胜地。秀山上的古建筑,宋元明清都有。公元前298年,战国时,楚国庄足乔率众入滇,在滇池南建立滇国,通海、河西属当时滇国。937年,通海节度使段思平灭大义宁国,创建大理国,设通海郡,通海为郡治所在地,辖今滇东南,是滇南军事、政治、文化重地。大理国王段思平在秀山大兴庙宇,铸有100多尊铜像。经历朝历代的大兴土木,秀山现形成三元宫、普光寺、玉皇阁、清凉台、涌金寺、白龙寺为主体的六组建筑群,可谓一个古建筑博物馆。

  秀山山林中不仅掩映着这些佛教道教寺观,更有丰富的匾联碑刻,“匾山联海”以清新秀美的林下之风,吹散了沉闷虚无的宗教教条。因而,有人把秀山誉为一座山林诗苑。从现存的全部匾联来看,绝大多数为明清时的作品,在山寺中以琳琅满目的匾联吟风弄月,展示诗人对山光水色的一往情深。这些供人驻足长吟、留连玩赏的壁上文章,闪熠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风姿。寄情于木刻、石刻的秀山山林文学的集大成者,当数康熙时通海诗人、书法家阚祯兆(1641—?709)。与阚祯兆同时的云南按察使许弘勋与之诗联唱和,挥毫题咏,其文迹在秀山上熠熠生辉。

  

名山古刹秀甲滇南——通海秀山览胜(组图)

  通海古镇

  徜徉流连于秀山的草木藤萝中,吟赏回味于山林匾山联海中,是一次对传统文化、山水文章的吟赏与巡礼,也是一次对自然与人生的思索与漫步,深有感悟者必会留连忘返,故地重游。(崔宏平 赵鑫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