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界对预防自杀有新认识 轻生者可以劝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确定的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理解,给予新的希望”。

  南京脑科医院在我国建立了首家“自杀救治中心”,昨日,该院专家介绍,近年来,医学界对自杀及预防自杀有了一些新认识,这对自杀救治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院心理卫生学专家张宁教授说,以前精神医学界通常认为,自杀者非常固执己见,很难劝其放弃轻生念头。但现在研究发现,许多自杀者并非如此。最有说服力的是最近一项有关世界“自杀圣地”——美国金门大桥的研究。该研究表明,许多自杀未遂者后悔莫及。有人追踪了500名跳金门大桥未遂者,有94%的人此后又活了25年或自然死亡,仅有6%的人在以后25年中自杀身亡。跳下金门大桥而没死的少数几位幸存者都感到悔恨。其中一位说,他一跳下去就后悔了,多亏没摔死,因为以后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

  张宁教授说,自杀者身心多有病,我国已将自杀看成是一种公共卫生事件,开始重视并寻求对策。在中国,自杀已经成为第5位死因,是15岁到34岁人群的首发死因,35岁到44岁人群中的第4位死亡原因。我国每年有28万人死于自杀,至少100万人自杀未遂。以前常认为自杀者是“想不开”,而没有想到自杀也是一种病,这是一种必须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才能医治好的病,如自杀者大多患有忧郁症。因为我国有93%有自杀行为的人没有看过心理医生。中国独立的自杀危险因素依次为: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死亡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数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所以,专家建议,我国应在各地建立相应的研究与服务中心,培训非专业人员识别与处理自杀行为,并积极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制定与实施一个国家性自杀预防计划并对其效果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周围亲友的自杀倾向,这样可以救回许多轻生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