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翁启惠具美国国籍 10月接任“中研院长”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台“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主任翁启惠将于10月接任“中研院”院长,但因具双重“国籍”,“中研院”就“是否必须放弃双重国籍”行文“总统府”询问,已3个月无响应。翁启惠本人仅表示“一切依照规定办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了解,翁启惠5月间由“总统府”圈选为下届“中研院长”后,面对媒体询问有关“双重国籍”问题时,未明白表示要主动放弃美国籍。

  “中研院”今年4月召开评议会投票选举第九任“中研院”院长时,并未处理候选人“双重国籍”问题,“总统府”5月公布翁启惠为下届院长。“中研院”公共事务组主任梁启铭表示,院长李远哲在5月下旬提醒公共事务组,“国籍法”应确认翁启惠的“国籍”问题。经查发现翁启惠确实仍有“双重国籍”,于是在6月行文询问“总统府”如何解决。

  根据相关规定,岛内居民兼具“它国国籍”者,不得担任岛内公职,但公立大学校长、公立学校教师兼任行政主管人员,与研究机关 (构) “首长”、“副首长”和研究员经该管主管机关核准者不在此限。“中研院”隶属“总统府”,“院长”的“双重国籍”问题核可权责在“总统府”。

  目前人在美国的翁启惠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尚未接到任何来自“总统府”的通知,告知他后续如何处理。关于具有“双重国籍”一事,他“一切依照台湾的规定办理”,是否应该放弃美国国籍,由“总统府”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