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空调成病源 空调不清洗引发军团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06 CCTV《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是中央空调带来的一种特殊疾病。现在,城市里中央空调的使用越来越普遍, 然而您大概不知道,长期不清洗的中央空调竟然会传染疾病。

  北京一家知名医院近日收治了一位奇怪的病人:咳嗽剧烈、高烧不退。院方按照感冒治疗后,患者的病情却出现反复 。反常的病情使会诊的专家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感冒。患
者小伟:跟同学出去玩,去宾馆回来以后就发烧了。

  宾馆里的中央空调,根据这一线索,专家们找到了导致患者小伟染病的元凶——军团菌。实验室实验员:这些培养基 上白色霉斑就是军团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燕萍这种病原菌是一种气溶胶传播的细菌,中央空调容易传播 。

  原来,小伟所患的正是由军团菌导致的军团病。军团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军团菌进入人体肺部会产生与肺炎相似的 反应。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都报道过感染军团病的病例,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过上百人同时感染的情况。中国 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邵祝军:在我们国家,军团病目前还不是法定报告的传染病。根据国外的报道,军团病的 发病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二。在目前的传染病来说算是比较高的。

  专家告诉我们,对于军团菌的检测和军团病的确诊其实不难,但国内许多

医院却根本没有做检测用试剂,容易漏诊误 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邵祝军:病死率是百分之十五左右。

  军团病是一种呼吸道感染疾病。1976年,美国一批退伍老兵在费城聚会时,首次发生这种病,因此得名。军团病 之所以能够传播,与中央空调不卫生直接相关。现在,空调清洗和军团病的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我国首个空调清洗维 护规范正在制定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