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高中课改开始启动 学分制取代考试总学分达144分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蒙辉

  日前,来自哈尔滨各高级中学的1100名教师齐集工人文化宫,参加了哈尔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师资培训班。此次培训非同寻常,它标志着哈市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哈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实质阶段,引人注目。

  学分制将取代传统考试

  “未来的班主任将取消,代之以‘导师’。学生传统形式的毕业考试也将由学分制取代。”来自教育部的课改专家、深圳中学副校长赵立解释说。他是受哈尔滨市教育局邀请,特意赶来为这次教师培训讲课的,他讲的内容是学生如何自主选择课程。

  以后高中生上课可能更像现在的大学生,因为选修课的增加,学生要根据选修内容到各个教室上课。

  据了解,高中新课程方案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新课改要求实行学分制,分为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才能毕业,这是高中生毕业的最低学分要求。其中,必修116学分,选修28学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必修学分中所占的比重加大了,如果把综合实践活动学分和选修课学分合计,占总学分的比例高达35.4%。

  个性化将是一个特点

  “过去高中阶段要实行文理分科,而课改之后提倡学生在学习中学会选择,强调学生在个性化学习中发展自己。”哈市教育研究院教师岗位培训部主任高爱玲说,新课改要求进一步更新广大高中教师的教育观念,推动教师角色、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教研方式的根本变革,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需要逐步得到提高,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据深圳中学副校长赵立介绍,在所有学科中,语文、数学、外语仍是必修课,但也与过去明显不同。目前语文课要求学生从高一学到高三,每学期都有。课改后,学生可以用一年时间就把学分修完。但是,修完学分后,学生还可以选修语文课的其他内容,因为仅语文课就分为5个模块,而每个模块又可以分若干子内容,学生们可以凭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中课程改革在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与评价方面的改革深度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巨大的变革,对高中学校,对广大教师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是对教学体系的重建

  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石永明表示,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不单是对现行课程的简单调整和修正,而是对应试教育课程体系的重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突出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在课程结构内容上采取了学习领域———科目———模块的模块制设计;按照模块学习的要求在必修基础上采用广泛的选修制;对学生的学业管理采用学分制;将现行一学期分成两段安排的学期学分制。研究性、实践性、自主性课程在学分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1/3,这与过去必修课程一统天下相比,变化是很巨大的,这对高中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据了解,哈市将于2007年9月开始步入高中新课改。为使新课改顺利推进,哈尔滨市从今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通过教育行政、业务部门以及高中学校的共同努力,确保哈市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教师都能接受不少于240学时的培训,确保新课改的顺利推进。

  高考将有相应变化

  在教学过程经历重大变革后,相应的高考制度也在变化,全国命题的形式将不复存在。目前,广东、海南、山东、宁夏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

  据来哈对普通高中教师进行课改培训的教育部课改问题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夏献平介绍,按照他的设想,未来的考试应分成基础考试和选拔考试两部分,基础考试可以与高中毕业的统一水平考试合并。基础考试为必考,选拔考试为选考。基础考试对应于必修的内容,用等级记分,作为大专类学校录取的依据和本科以上学校录取的资格。选拔考试对应于课程的全部内容,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要取消按分排队和全省划分数线的做法,只设投档线,由各学校根据报名和考试情况自定报名的资格并进行录取,必要时可增加面试或其他的辅助考试或选拔方法。逐步实现变单一的书面笔试形式为多种不同的考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