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用了劣质汽油新车变"死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最近连续接到多起因油品质量导致汽车出现事故的投诉,而今年上半年和汽油质量有关的汽车故障投诉量比去年有明显的上升,共有20多起。

  记者在西安市一家汽车修理厂见到了一位投诉的车主李先生,他的爱车刚刚买了一年多,行驶了4万多公里,但是这两天却出现了行驶过程中熄火的问题。

  据维修技师介绍,是由于积碳过多造成喷油嘴堵塞,导致了这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熄火。他还告诉记者,李先生的爱车三个月前刚刚做过保养,并且清洗了喷油嘴,当时车辆一切正常,而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发动机燃烧不应该会产生如此多的积碳。经过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与车辆加入的汽油有关。

  在这家修理厂记者发现,正在维修的8辆汽车中,竟然有3辆车都是出现了同样的“异常”。

  据司机们反映,这些出现油路故障的汽车大都经常在西安市的城乡接合部以及郊区的加油站加油。

  根据这一情况,西安市工商局和质监局立即组织了联合行动,对涉嫌油品质量问题的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并且现场对这些加油站出售的车用无铅汽油进行了抽样送检。记者在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了解到了本次抽样的检测结果。在抽检的7家加油站中有三家加油站出售的汽油被判定为不合格。主要问题就是汽油标号不达标。

  根据专家的介绍,使用了劣质汽油的汽车油路会出现问题,时间长了的话就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最终导致的是汽车无法正常行驶,这次劣质汽油的出现大多是因为有人为牟取暴利,在里面添加了其他的东西。

  几经调查,位于西安市南郊的一个院落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里的大门紧闭,院落外面还有几个生了锈的大铁罐随意地丢弃在那里。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了9个油罐。负责人声称他所存放的90号无铅汽油都是从正规途径购买的合格汽油,然而他却拿不出任何进货单据,无法证实这些油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执法人员立刻对现场的5个90号汽油油罐进行了封存,并且抽样送检。经过检测,在这5个油罐中有一个油罐里装的是辛烷值只有60左右的石脑油,而且有近23吨之多。

  而另外4个油罐存放的标称是90号的无铅汽油,实际检测辛烷值也只有80多,被判定为不合格汽油,这个检测结果与之前针对出售不合格汽油的加油站进行的抽检结果相似。

  而对这四个样品的另一项检测结果更加出乎检测人员的意料,在这些不合格汽油中还检测出了15%%的甲醇含量。根据国家规定,车用无铅汽油不得人为加入甲醇,在车用无铅汽油中甲醇的检出量不得超过0.1%%,而这些汽油甲醇的检出量竟然超标150倍。检测人员用水将甲醇从汽油中分离了出来。

  专家告诉我们,每吨甲醇的售价还不到合格90号无铅汽油的一半,而且它可以与汽油相溶。但是,甲醇加入汽油中燃烧会损坏汽车。

  最终老板承认,由于甲醇和石脑油都比合格的90号无铅汽油便宜,所以他按照一定的比例将以上两种物质同汽油混合,调出来的劣质汽油每吨至少可获600元以上的暴利。

  按照规定,经营和加工车用无铅汽油必须要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经过调查,这个存有大量危险化学品的场地,既没有经营执照,也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依法取缔了这个非法调油窝点。

  随后执法人员在西安市未央区又发现了一个更大规模的非法油库,这里竟然隐藏了30吨容量的油罐24个。经过检测,这个油库中有5个油罐盛装的都是石脑油,总共50多吨。执法人员还在其余的油罐中查获了劣质汽油、

柴油、燃料油等共计280多吨。

  老板承认,由于每吨石脑油一般售价在4550元左右,而调制的劣质汽油应该售价在每吨5100元以上,所以一些郊区加油站选择直接从她这里购买石脑油。工商人员依法没收了这个油库的各种不合格油品。在针对油品质量进行的专项整治行动中,西安市工商局和质监局接连查处了多个非法调制和出售劣质车用无铅汽油以及石脑油的油库,同时对全市的加油站进行了检查,查处销售劣质车用无铅汽油的加油站8家,这些加油站全部是位于西安市郊区的私营加油站。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执法部门认定:一部分石脑油通过非法途径流入西安等地的一些隐蔽的油库,在这里有些石脑油被非法掺进合格的90号汽油中,然后再添加甲醇等添加剂进一步降低成本,生产出低成本的劣质汽油,出售给郊区的一些私人经营的加油站;另一些石脑油则被直接出售给了这些加油站,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据央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