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商锁教室催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47 江南都市报

  事发乐安培侨流坑学校500余师生被迫停课两天

  培侨流坑学校座落在位于全国闻名的千古第一村——流坑村。然而,让该校小学生、学生家长及老师纳闷的是,该校 刚开学没几天,却无奈停课,原因是包工头因索要不到拖欠的工程款,一怒之下便将学校的数十间教室都锁上了,师生无法进 教室里上课,6日、7日本是正常的上课时间,但该校500多名师生只好停课,非常着急。学生家长也是一脸愁眉,
为此向 本报投诉,接到投诉后,本报记者赴当地进行调查采访。

  家长投诉:咄咄怪事,正常上课时间孩子却休课

  9月6日是星期三,乐安县流坑村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孩子在培侨流坑学校上学,本是正常的上课时间,但 因学校教室大门紧锁,学生只好停课在家。该校的老师却很自觉,按时去学校备课。学校一停课,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乱,老 师望着紧锁的教室门,也焦急万分,头疼不已。看着空荡荡的校园,老师们甚至有些发慌,这紧锁的门何时能打开呢?据村民 讲,“是承建该校的建筑老板让铁将军把住教室的大门的。”那么建筑老板为何要做出如此举动呢?

  建筑商:拖欠我的工程款,无奈锁校门

  记者随后找到负责承建该校几幢教学大楼的乐安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黄先发,质问他为何要将学校教室门都锁上, 黄经理却说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无奈之举。他看到这些孩子无法正常上学心里也很痛苦,“但我多次到相关部门要求结算 拖欠我的40万工程款,相关部门却没解决,搞得我很为难,有家不敢回,一回家,许多卖苦力的民工就将我堵在家里,要工 钱。”据其介绍,他承建该校教学楼,为此欠民工工资30万元左右,涉及100多位民工,这些民工的孩子要开学,等着他 付工钱,但上面拖欠他的数十万工程款,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黄经理讲,该学校2002年12月开工,教学楼的总造价为114万元,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2003年 7月完工时,流坑管理局已陆续支付其60多万元,去年过年时付了11万,此前陆陆续续付了一些,但还欠40多万元,但 按照合同规定,2003年7月验收时就应该付到总工程款的90%,一年后得全部付清,但上面没有兑现。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上学的事要紧,你能不能先将教室门打开,让孩子先上课,遗留问题可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协商 解决,不能让孩子们耽误了大好的学习时光,”记者劝黄经理。黄经理无奈地说:“我不这样做,上面就不重视,欠我的工程 款就遥遥无期。”见沟通不成,记者于是又找到流坑管理局。

  流坑管理局:已将停课之事向上面汇报

  流坑管理局詹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局长谈起工程款拖欠一事也是有苦难言。据介绍,流坑本是所老学校,是 危房,本想进行改造,但改造价值不大,再加上老学校建在一个遗址上,如不拆掉,对文物有损坏。当时促成建设一个新学校 的直接原因是上海和香港有两个单位愿意捐助数十万元为流坑的百姓建一个新学校,奉献爱心。这两家单位共捐献70余万元 。但该校最后经验收

审计,其主体工程造价达114.8万余元,再加上配套建设资金近50万元,为此,差额巨大,虽然县 里想了不少办法,并向上面争取筹了一些资金,但还是无法弥补如此大的差额。该县相关官员也向记者表示,其实一所村小没 必要耗费160余万元资金,一般建一个村小耗资数十万元就可以了,当时应该量力而行,“看菜吃饭”,以致于现在因资金 缺乏,造成无法付给建筑商工资,搞得每年出现教室上锁的现象,给孩子们带来伤害。但据了解,也有官员认为,当时的领导 也是考虑到流坑是古村,是旅游景区,未来有发展,就建得大点,到时也可以办初中。

  詹局长表示,他早就算到了此事(指教室被锁一事)会发生,但县财政确实拿不出钱来,他已将停课一事向上面进行 了汇报,本来准备先给黄经理两万元,但他不感兴趣,认为太少,我们也在积极解决工程款拖欠一事,准备向上面争取点资金 ,每年还一点。

  詹局长说,学校停课后,有两位村民冲进他的办公室,拍着他的桌子,骂他,“但我也是没办法呀,也是两头受气。 ”

  乐安县教育局:立即解决好孩子上课的事

  记者将学生停课一事告知乐安县教育局王局长,该局长表示,县领导对教育很重视,每年都要拿出大笔资金解决教育 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毕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针对因拖欠工程款学校遭遇停课一事,局长说,准备想方设法先付给建筑 商部分拖欠款,然后按计划分批分期付给,他表示会与流坑管理局一起做通建筑商的思想工作,让其先将教室门打开,让学校 恢复正常秩序。县委宣传部曾部长也于7日晚连夜办公解决此事。

  后记:

  记者得知,7日晚,双方经过协商制定还款计划,黄经理已将钥匙交给流坑管理局局长。8日是星期五,该校14个 班级的500多名学生终于走进了教室,师生情绪稳定。听见学校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记者高兴不已。但愿通过双方的沟通 和有效的工作,此类停课风波不再重演,还学校一个好的教学环境。

  文/图记者杜金存、实习生张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