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徽县集体铅中毒事件真相一再被隐瞒(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37 国际在线

  

甘肃徽县集体铅中毒事件真相一再被隐瞒(组图)(2)

  当地孩子们生活在“铅恐惧”中

  怒堵冶炼厂大门

  和冶炼厂的几次接触不顺利,加上对铅中毒的无知,新寺村人谈铅色变,各种可怕的传言开始流传,更有情绪激动者产生封厂等过激想法。

  几位到西京医院“见过世面”的村民,把自己的化验单复印了不少份,贴在了村口以提醒村民们的注意;郭大爷也在县新华书店花九块钱买了本书,书名就叫《谨防儿童铅中毒》,老人将其复印了20多份,贴在村子里宣传。

  另一方面,从7月底开始,村民们开始三三两两地自己凑钱去西安检测,结果都在意料之中,基本上都是超标。不断反馈回来的信息都是负面的,因为铅污染全村人人心惶惶。

  8月中下旬,去西安作血铅检查的村民达到高潮。“每天都会有七八十人去,九成以上都是超标,近千人的检测者中,血铅含量100微克/升以下者(国际正常标准),只有周家庄陈生强的妻子一人,她是90多。”村民郭江介绍。

  因为冶炼厂迟迟没有回应,村民们对这个原本有些羡慕的企业(这是该村成立的第一家企业)开始抱怨声不断,而该厂8月27日的一次反应彻底激怒了村民。

  当天早上,有村民得到消息,说冶炼厂准备转移存在厂里的铅粉和铅锭。半个小时内,200多村民便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厂门口,看见门口果然停着7辆大卡车。“不能让他这么走!”有村民当即高喊。即使这样混乱的场面,村民们并未和厂方发生任何正面冲突。

  被轰走的"假专家"

  “堵门事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不多天两位自称是专家的人士来到村中,表示西京医院的检测不可信,他们来做一个权威的检查。果然和西京医院的检测结果相反,受检测的村民中少有超标者。

  后来有村民了解到,这两个专家竟然是县一家矿产公司的医生。

  9月1号,对当地政府不再信任的村民聚集在县政府门口,受铅污染最重的新寺村、牟坝村两个村的村民最多。在得到县长“将合理解决”的答复后,村民返回家中。

  次日,接连两天,县政府先后组织了6辆中巴车,运送血铅含量在250微克/升的村民去西安治疗。

  因为床位紧张的关系,最终只有铅超标在350微克/升以上的9个小孩留下,其他村民或领药回家或回到徽县当地医院治疗。

  此次铅污染事件最终因媒体和国家环保总局的介入受到广泛关注。但在此次事件中,企业的责任感和政府对其监管的失位,将作为焦点被人们持续讨论。广东一位媒体同行如此评价说。本报特派记者 谷岳飞(本报甘肃徽县电)

  关注铅中毒

  环境污染是儿童铅中毒主因

  在我国,造成儿童铅中毒既普遍又严重之严峻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综合已有的一些研究结果,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工业污染

  引起环境铅污染的主要工业行业有蓄电池制造业金属冶炼业印刷业造船及拆船业机械制造业等。我国的工业性铅污染远较传统工业国家严重,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2、含铅汽油的废气污染

  传统汽油生产工艺中以四乙基铅作为防爆剂。这种汽油燃烧后从尾气中排出铅粒子,三分之一大颗粒铅迅速沉降于道路两旁数公里区域内的地面上(土壤和作物中)其余三分之二则以气溶胶状态悬浮在大气中,然后随呼吸进入人体。含铅汽油与儿童铅中毒的关系已相当明确。

  3、铅作业工人对家庭的污染

  据对国内一家大型铅工业企业的工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83%的职工违反规定,下班后将工作服穿回家,80%的工人下班后无立即洗澡的习惯。因此极易将工作场所的铅尘带到家中,污染家庭环境。

  4、学习用品和玩具

  儿童在一天中有相当多的时间与玩具和学习用品接触。年幼儿童常有吸吮手指和玩具的行为,年长儿童在紧张时或情绪变化时也会啃咬手指及学习用品等。目前,国内市场上供应的儿童学习用品和用具表面多数涂有油漆,而油漆中含有一定量的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