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烧秸秆捡玉米火漫一地 8小时消防队出警39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烧秸秆捡玉米火漫一地8小时消防队出警39次

  本报3585000热线9月10日讯(记者 张敏)秋收时节,有人为了方便捡拾田间落下的玉米,引燃秸秆。不料大火熊熊燃烧,难以控制,狂烧四五十亩玉米秸后,又引燃还未收获的十几亩庄稼。一时间,村民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收成,拿着镰刀、挥着秸秆冲了上来。

  今天一早,在桓台县新城镇新王村的玉米田间,众村民趁着一早的清凉,正在田地里紧张地忙碌着。不少人提个袋子夹杂在里面,专门捡拾别人家落下的玉米。天气越来越热,顶着骄阳,早已干裂的玉米秸叶打在脸上,村民们露出一脸的笑容。那些拾玉米的人却有点厌烦,为了捡拾方便,有名男子点燃了玉米秸。霎时,玉米秸秆化成灰,田地里只剩下金灿灿、光溜溜的玉米。这名男子很容易地就捡拾起玉米,对越烧越大的火势浑然未觉。

  大火借着风势,迅速蔓延开来,等到在玉米地里埋头苦干的村民们发觉时,大火已有三四米高。热浪扑面,空气也闷热异常。

  “着火了,着火了。赶紧救火啊。”不知是谁先喊了起来,忙着收获的人们纷纷从玉米地里钻了出来。看到火势正向还未收获的玉米田烧过来,有人率先冲了上去,随手折断几根玉米秸秆,用劲地挥舞着;有人从家里拿来镰刀,在浓烟中疯狂地割着玉米秸,希望能把大火隔开。

  大家纷纷加入到灭火的行动中。近百名村民与大火展开“恶战”,他们拿着镰刀,抡起铁锨,挥起秸秆。为了让大火不再借风蔓延,村民们采取围攻战术。火势非但没有减退,浓烟弥漫,反而呛得人睁不开眼。眼看大家都要顶不住了,这时,有人拨通119。消防车呼啸而至,消防官兵迅速展开扑救,十几分钟后,熊熊燃烧的大火最终得到控制。

  新王村一岳姓负责人说,大火扑灭后,他们对受灾田地进行统计,四五户村民遭受损失,受灾田地有十几亩。对于当时引燃秸秆的男子,他表示正全力寻找,警方也已开始调查。

  (请线索提供人孙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烧秸秆捡玉米火漫一地8小时消防队出警39次

  8小时,消防队出警39次

  本报桓台9月10日讯(记者 韩凯 通讯员 周凯)由于焚烧玉米秸秆的现象不断出现,今天,桓台县公安消防大队先后处理了39起玉米地火灾,忙于扑救火灾的消防队员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从今天9:55开始,桓台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火场之间。到17:05,他们已经处理了39起玉米地火灾。尽管有的村庄上午刚刚发生火灾,但这仍未引起村民的注意,仍有村民在焚烧玉米秸秆,致使同一地方连续发生火灾,其中田庄镇连续发生了10次玉米地火灾。

  在今天的扑救中,为了应对频频发生的火灾,每个火场只能去一辆消防车。即使这样也难以应付,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八中队一度赶到桓台县田庄镇支援。

  在9:55至17:05不到8小时的时间里,参与扑救的消防车先后13次返回中队加水,并顺便加油,扑救39起火灾共消耗了约103吨水。

  在桓台县唐山镇西毕村的一起玉米地火灾中,由于过火面积很大,消防队员使用了一般火场很少用到的消防水炮,进行远距离扑救,仅这起火灾就消耗了约16吨水。

  直到18:30许,消防队员才吃上了几口饭。消防队员说,39起火灾几乎全是由于村民焚烧玉米秸秆引起的。

  据了解,除了桓台县外,今天临淄区也发生了14起玉米地火灾。

  防火,

  从现在开始

  又到秋收时节,有些人为了捡玉米省点劲,点燃了秸秆,这些因烧秸秆引发的大火,让这个秋天弥漫着令人窒息的黑烟。

  8个小时内,53起大火,在这组数字后面是消防官兵们忙碌的身影。由此看来,有些人防火意识的淡薄是这些火灾真正的引子。假如对下一起火灾的扑救成为这几十起火灾的延续,面对今天消防官兵、村民冒着生命危险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如何交待?

  假如几十起火灾都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将遭受损失的又会是哪家哪户呢?要求村民们在秋收时节注意明火的防范,潜藏在公众内心深处的防火意识,又该通过怎样的途径才能被唤醒?

  当消防官兵们和救火的村民们一次又一次冲向燃烧的田野,他们没有任凭大火在秋收的田野中肆虐。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劳动果实毁于一旦,在看到自己将要收获的庄稼被付之一炬的时候,那些不幸的村民心中的悲伤,是否会对某些心怀侥幸而点火的人产生一些影响?是否真的要像教育儿童那样,苦口婆心地对这些人说随便点火是危险的?令人焦虑的是,我们至今不清楚那些为了图省事而点燃大火的人,是否意识到这个秋天为何会变得如此炙热。 (记者 李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