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腾冲:创翡翠品牌非“A”货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4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云南9月11日讯(记者杨云喆)玉石产品是购买者“既爱又怕”的一种产品,购买者常常因为担心玉石品质影响其收藏价值而难以下手买进,不过前往中缅边境云南腾冲县的游客将不必再有这样的顾虑——9月10日,云南腾冲县政府郑重地向“网络媒体云南行”的记者们承诺,腾冲将全力打造一个讲诚信的玉石市场。

  

云南腾冲:创翡翠品牌非“A”货不卖

  翡翠产品。杨云喆摄

  

云南腾冲:创翡翠品牌非“A”货不卖

  翡翠手镯。杨云喆摄

  腾冲自古就是西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明清时期,大量腾冲人到缅甸“走厂”,使缅甸玉石产量大增,带来了翡翠交易的兴旺。由于腾冲距玉石产地只有358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腾冲几乎成为缅甸翡翠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玉石交易量占全世界的九成。经过历代无数商人的不懈努力和近五个世纪的历史积淀,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腾越翡翠文化”,腾冲的翡翠加工工艺水平也有很大提高,翡翠加工附加值大大提升。据估算,腾冲去年的玉石交易已经达到10亿元。

  

云南腾冲:创翡翠品牌非“A”货不卖

  荷花玉雕。杨云喆摄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腾密公路的修复通车,腾冲玉石产业得以重振。1996年玉石进口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顶峰,进口量达34.8万公斤,进口额达1.4亿元,约占当时全国进口量的70%,玉石进口成为支撑腾冲边贸进口的骨干产品之一,玉石加工经营成为全县边贸加工的主导产业。

  

云南腾冲:创翡翠品牌非“A”货不卖

  腾冲的玉石小店。杨云喆摄

  对于普通旅游者来说,由于玉石鉴别专业性很强,而目前玉石造假技术非常高超,以假乱真,一不留神就会买到人工加工的B货或者C货,游客买到不值钱的便宜货的现象更是常见。对于腾冲这样要同时做强旅游产业和玉石产业的地方来说,玉石市场的这种混乱状况是难以接受的。因此,腾冲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建立玉石品牌的行动。

  腾冲县申报注册了“腾越翡翠”商标,这个商标是腾冲翡翠市场集体使用的公众品牌,全体翡翠经营者共同使用、共同维护。同时,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加强翡翠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货,严禁在县内加工销售B货、C货,实行明码标价,提出了“谁砸腾越翡翠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腾冲县质监局进驻腾越翡翠城设立翡翠质量鉴定中心,为游客提供翡翠质量鉴定服务,并定期不定期对翡翠市场进行检查,实现全县翡翠市场“腾越翡翠”无假货的目标,有力地维护了“腾越翡翠”品牌。

  目前,腾冲县正在准备尝试创新营销模式,按照“统一质量、统一标志、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翡翠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在全国连锁经营的新路子。按照腾冲县的设想,今后一般的腾冲翡翠将会是“一口价”,这个“一口价”将大大低于游客与商家砍价看出来的协议价。虽然游客可能少了与商家讨价还价的乐趣,但毕竟不用再为上当受骗提心吊胆。

  相关知识:

  (1) A货:A货是指翡翠经过传统工艺加工处理后,不改变其内部结构、颜色和硬度,只改变其形态和外观的玉器。原石原色的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可以世代相传,其价格亦较高。现在优质老坑种翡翠玉因其产量越来越少因而在国际拍卖中的价格每创新高。翡翠的原料及成品,全为真品,没有一点人工作伪,货真价实。高档的具有财产性、保值性、投资性。不但是物质财富,也是精神上的财富。因为这类高档翡翠制品十分稀少,而且愈来愈少,价格节节上升,许多做翡翠贸易的人也很少遇到过这类产品,物以稀为贵,一些最高档次的翡翠制品如手环、马鞍戒戒面、项链及一些翡翠艺术品,其价格可达几十万到几百万港元,甚至上千万港元。有些富翁为追求这类成品,达到了疯狂的程度。

  (2)B货:对底灰黑而脏、水差,但绿好而色正的中下等翡翠原料或成品,进行物理化学的处理。除去它的脏,增加它的水(透明度),使它改变了底和水,更能衬托原有的绿。这种经加工但没有人工上色者称B货。对B货的物理化学处理为的是提高翡翠的档次,但通过处理已破坏了翡翠的结构,使它变得疏松,降低了它的质量、改变了它的一些光学及物理性能,由此完全不能与未经处理的翡翠相比,价格要低得多了。

  (3)C货:处理方法同B货,不同之处为,翡翠可能无色或绿较浅淡或绿较散,又用人工方法加色的翡翠称C货。B货与C货之区别在于,B货只去脏增水而不人工上色,而C货有时要去脏增水而且要人工上色,若底净水好的硬玉可直接上色。

  翡翠A货、B货、C货的鉴赏

  翡翠的A货,为纯天然翡翠,只经过雕刻打磨。

  翡翠的B货,国家颁布的珠宝玉石标准,优化翡翠为加工过程中,经过了酸浸漂白,墩蜡处理的翡翠。根据酸浸漂白的强弱,还可分为强腐蚀与弱蚀腐两种,强腐蚀优化翡翠相当于市场所称无胶B货。其内部己受到很大程度的破坏。充胶处理翡翠在加工过程中,经过了强酸腐蚀漂白、去劣存优处理,其翡翠内部结构受到严重破坏,然后注入增透固结的胶质聚合物填补称充胶货。不管优化翡翠还是充胶处理翡翠,实际上应定为破坏性处理翡翠即B货。而弱腐蚀翡翠,因对其内破坏性不大,应称优化翡翠。充胶加色处理翡翠及无胶加色处理翡翠,通过酸浸漂白注胶或不注胶,并加入染色剂的翡翠饰品称B+C货。

  翡翠的C货,为染色翡翠。不管酸浸漂白与否,充胶与否,凡人工加色的翡翠称C货。目前翡翠处理的新动向,强酸处理后,不充胶,而是充蜡。充蜡为优化,充胶为处理 (B货) ,故钻了国家法律的空子。另外,很早就有用水玻璃( 硅质物) 充填翡翠,效果很好,目前尚无人知晓。还有用纳米级的铝质物、硅质物充填翡翠的,均称为高级B货。

  翡翠B、C货和A货的最大区别就是:它们的本身结构已经被破坏了。因此翡翠B、C货就有与A货不同的内部及外部(也是基于内部特征的外在表现)特征,具体说起来,B、C货首先都是经过酸洗,其内部结构被破坏,有一些矿物质(主要是杂质)被酸带出,这样透明度通常会提高,而原来的裂隙扩大,因此其结构就不如A货致密,从物理和化学性质来说,其密度、折射率、硬度等性质就会相应有一些变化,但因为这种变化比较微小,因而不容易测出。然后B货会经过充胶处理,胶会充填到裂隙中,因此仔细观察裂隙会有胶的痕迹;而C货经过染色处理,因此其颜色是人工充填进去的,看上去和翡翠天然形成的颜色就不同,行货说色比较“邪”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上面已经提到经过处理的翡翠硬度有所变化,具体地说是降低了,所以在抛光的时候就不可能抛出象A货那样的油脂光泽,而且因为结构被破坏,抛光的时候其表面一下矿物可以就会被抛掉,形成一个个的小坑点,并且形成象橘皮一样的纹路,就是所谓“橘皮纹”。

  注:玉石商人习惯把透明度称之为水头。“底”是指翡翠的绿色部分及绿色以外部分的干净程度和透明度(水与色彩之间的协调程度)。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云南行编辑:黄皓作者:杨云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