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将推出系列产品 方丈称积极与世界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20 法制晚报
少林寺将推出系列产品方丈称积极与世界接轨

  打扮入时的深圳卫视节目主持人张美茜经过少林寺弟子中间,有着1500年历史的少林寺开始以经营的方式“入世”,但免不了传统和现代相矛盾的地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少林寺将推出系列产品方丈称积极与世界接轨

古老的少林寺走向现代,让世人的焦点对准了这座千年古刹


  前日,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功夫之星”在嵩山少林寺出关。最终,9名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参加国庆节期间在深圳举行的总决赛,最终决出“武林盟主”,少林寺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如今人们发现,从少林寺注册成为商标推广商品,到当地政府奖励方丈“发展旅游有功”的豪华越野车,再到前几天在少林寺举行的全球选秀活动…… 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的少
林寺被商业气氛所包围。

  少林寺方丈说,少林寺如果不实行“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少林寺,少林寺一直在寻求一个适合自己的生存模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少林寺的发展也要与世界接轨。

  千年古刹vs现代管理

  众多保安看门检票 聘请物业打理寺院

  在古时候,少林寺僧人习武是为了看家护院,而今天的少林寺是从保安公司聘请许多保安来看守寺院,这些保安还兼职检票和向游客收取相关的费用。少林寺方丈助理释延裕告诉记者,寺里的武僧团主要是教弟子习武,去世界各地演出。至于把收费工作交给保安,主要是考虑到僧人不能与钱打交道,“钱乃身外之物”。

  他还说,如今少林寺家大业大,在管理方面也是与现代同步,从社会上聘请了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打扫寺院等保洁工作都由物业公司的保洁员来完成。寺内古建风格的公共厕所也是按星级标准建造的,采用现代化的盥洗和卫生冲洗设备。

  MSN联络朋友 助理办公室能比企业主管

  方丈助理释延裕将记者领入他的办公室,里面靠墙的书柜前是一张大的老板桌、旋转式皮质靠椅,办公桌上摆着电脑、

数码相机、打印机,和现代企业主管人员的办公室有一比。释延裕熟练地打开茶几上的电磁炉,煮了“铁观音”。

  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家知名的电脑公司向寺里捐赠了20多台台式电脑和3台

笔记本电脑,他们使用的电脑都是寺院的财产。释延裕还给记者留下了MSN,他说,他的朋友遍布全国各地,大多时间都是靠MSN来保持联系。

  寺院每月发“工资” 和尚可买私人物品

  从2005年5月开始,少林寺的门票从40元涨到100元。据统计,少林寺年接待游客量达150万人左右,如此算来,仅门票少林寺一年收入就上亿元。除了门票收入外,其他收入来源于武校招生、外界的捐赠、品牌运营以及外出的演出收入等等。

  释延裕说,门票收入是由少林寺和登封市财政按三七分成。“少林寺每年分得的门票收入和日常维修古建的费用基本持平。”他说。

  寺院不向政府纳税,自筹自建。释延裕说,寺院每个月给每个和尚几百元不等的单金(工资),这是他们的零花钱,可以购买自己的私人物品。

  “改革开放”寻发展 少林寺要与世界接轨

  1996年,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少林寺就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公布少林武功秘笈从而让众人关注。释永信方丈对“入世”的理解是“少林寺希望有自己的生存模式”。

  释永信说,“20多年前,少林寺是靠着28亩薄田过日子,只有十几个和尚,寺院建筑破烂不堪。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也就不会有少林寺的今天。”

  他说,这次少林寺举办的“功夫之星”活动中胜出的选手要参加电视剧《少林僧兵》的拍摄,他任总监制,他也希望《少林僧兵》这部电视剧能达到与20多年前电影《少林寺》一样的效果,使少林寺走向世界,与世界接轨。

  释永信说,少林寺如果不实行“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你们今天看到的少林寺了,如果少林寺自己都养不活自己又如何谈发展?

  “全球化是必然的,在中国融入‘地球村’的过程中少林寺也有责任做出自己的努力。”释永信自信地表示。

  佛经vs生意经

  祖传膳食做素饼 和尚担任代言人

  少林寺作为中国佛教的禅宗祖庭,确实在顺应着市场发展的规律,采取了顺势而动的方式。

  在北京的市场上有一种“少林寺素饼”,包装精美,广受消费者欢迎,其外包装上还印有一个叫“释延教”和尚的画像。据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介绍,少林寺素饼已经推出了6年时间,远销海外。

  据悉,少林寺素饼的配方来源于少林寺祖传膳食秘方,原料酥油是台湾产的纯素酥油,是由少林寺释延教大师监制的。他们还同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合作,研制开发出了“十八罗汉”、“千禧八宝”、“花生酥”、“绿豆糕”等十多种高档次的食品。

  经了解,少林寺素饼的“形象代言人”释延教,是一位来自北京的退休老师,来少林寺出家后,释延教在生产少林寺素饼的厂家——河南省同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监制少林寺素饼。因为释延教和尚的普通话说得特别好,还经常对外为少林寺素饼作宣传,因此他就成为了少林寺素饼的形象代言人。

  在释延裕看来, “作为寺院的和尚,能为少林文化和品牌推广做出贡献我们都感到自豪”。他说,释延教在几年前因为肺病去世了,目前少林寺推出的其他产品还没有“形象代言人”。

  书屋、药局、修禅服 即将推出系列产品

  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介绍,在6年前,少林寺除了推出素饼外,还在市场上推出了少林寺禅茶,主要是推广少林寺的健康理念,目前,这项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目前市场上,经过少林寺授权的产品就只有少林寺素饼和少林寺禅茶。

  “禅茶是传承少林文化的一个小小的载体,几个月后,少林寺还将推出一些新的特色产品给大家,我们不是推出个别产品,而是推出一整套产品,来推广和振兴少林寺

传统文化。”钱大梁说, 他们将在郑州推出少林寺的“欢喜地”,主要是针对大众开办一些论禅讲座;还将推出一些修禅的服饰、参加某些活动使用的兵器;还将推出少林书屋,主要是研究少林寺历史上的故事和人物,组织作者来编写,再联系出版社出版;还准备开少林药局,将民间流传下来少林寺内部使用的药向大众推出,主要是养生和治病两种。

  钱大梁说,目前这些工作都在前期准备阶段,这些即将推出的项目,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方丈已经准备了好几年,估计几个月以后就可以推出。

  少林寺即将推出的产品

  “欢喜地”论禅讲座

  少林书屋研究少林寺历史

  少林药局用于养生和治病

  修禅服饰和兵器

  相关新闻 回应奖励车事件少林寺方丈很无奈

  “有些网民,在网上把我骂得一塌糊涂。”9月9日下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主动向记者聊起“获奖”一事,显得一脸无辜。

  他说,前不久,登封市政府为了表彰他为当地旅游事业所做的贡献,奖励他一辆价值100万元的豪华越野车,伴随着巨奖而来的是网友的一片骂声。

  “我不要(豪华越野车)吧,这是政府奖的;要吧,就挨网民的骂,但这是我们自己挣来的,也是应该得的。”释永信无奈地说。

  如今,这辆豪华越野车依然停放在少林寺内,迫于舆论的压力,释永信还没有去上车牌。方丈助理释延裕拒绝了记者提出为这辆车拍照的要求,“这个时候,本来就相当敏感,等风声过了随你去拍”。

  文并摄/特派河南记者 杨章怀

  北京追访 少林寺牌花生酥京城白领最青睐

  今天,记者在屈臣氏SOHO现代城分店看到,“少林寺”牌花生酥与核桃酥的定价均为16.9元。

  事实上,来自于河南省某公司的“少林寺”牌花生酥与核桃酥在本市屈臣氏、家乐福等超市有售,并受京城白领一族的青睐。

  经常购买这种甜点的白领肖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初是通过同事的介绍喜欢上这种商品,而后又“口口相传”,使得周围的不少朋友偶尔或经常购买这种甜点。

  而谈及这种甜点与少林寺的渊源,肖小姐说:“或许是因为在少林寺附近生产的吧?或者是少林寺的传统点心?应该有点关系吧?”

  文/记者 郭紫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