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登革热病日增不足10例 疫情已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29 国际在线

  每日确诊新发病例不足10例,但疫情是否因天冷而缓解还有待观察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昨日表示,广州登革热疫情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每天确诊的新发病例不足10例。而且由于冷空气降临广州,可能有助于缓解登革热疫情,但是天气尚不稳定,所以市民还不应掉以轻心。

  大学城尚无一病例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称,广州今年对于登革热的目标是“争取保证无一例死亡”。他提出最近天气转冷,确实有助于减少蚊子的活动性。但是20℃到25℃仍然是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市民不该掉以轻心。而且登革热的潜伏期有3到8天,最长15天,所以疫情是否真的因为天气而缓解还有待观察。

  熊副局长说,现在广州的发病人群中仍然集中在荔湾区,但是番禺市桥镇作为新发疫区也不容忽视。由于市桥镇旧城区居住人口密集,而且也爱养水生植物,所以只要传染源进入,周围人群就容易感染。此外,据了解,至今大学城没有出现一例登革热,但是由于大学里面人群集中,而且外省人群比例大,很多人没有免疫力,“万一引入疫情,会相当麻烦。因此必须重点防控”。

  市八院暂不增加病床

  熊远大说,在1995年,广州登革热曾出现5000例,为疫情的历史最高峰。所以对比起来,广州现在的疫情并不严重,市民无须惊慌,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现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登革热的定点收治医院,共设有两个感染病区,并准备了150张病床。他透露,由于防控得力,登革热在短期内不会爆发,而且登革热的住院周期短,一般病人仅需住院一周左右,所以市卫生局暂时不打算在市八院增加病床。但他也表示,卫生部门已经为登革热疫情做好部署,有足够的药物储备,二线的收治医院也随时做好了准备。

  致病者五成以上肝受损

  我市公布今年部分登革热病人的临床实验室特点,其中100%的病人出现发热症状,85.1%皮疹,79.3%头痛,40.2%肌肉痛,32.2%骨头痛,77%白细胞减少,67.8%血小板减少,52.9%-87.4%的人出现肝功能损害。熊远大称,目前广州登革热的病人都是I型轻型的病人,病情不严重,而且这段时间新发人数已经趋于平稳,并有下降的趋势。 (新快报 记者陈凤琼 通讯员黄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