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不会整体大幅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9月5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被看做新一轮调控中的“国八条”,由此引发的种种讨论又一次引起房地产市场的高度关注。受此影响,土地“闸门”将进一步收紧,中国土地价格预计将提高近50%。但是专家认为,这一新政对北京市的房价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政策:地价总水平将上涨

  地价总水平将增长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对工业用地价格影响较大、中央政府赋予地方政府的土地审批权限大大加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还会利用新政策的出台,再次抛出所谓“地荒论”……

  关于通知引发的一系列影响,政府官员和专家做出了种种预测和评价。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日前通过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这次土地调控新政,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价的构成和水平”。

  据孙文盛介绍,当前中国地价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取得成本,这包括给予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以及给予城镇居民的拆迁费用;二是开发成本;三是政府收益,包括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相关税费,以及政府以出让金形式获得的土地纯收益。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这次出台的土地调控政策看,以上各主要成本都将有所提高。如相关措施全面推开,征地补偿安置费将提高1倍,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将提高1倍,城镇土地使用税将提高2倍,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也将有所提高。

  地价总水平上涨对不同用途地价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基本持平,小城市有所波动;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将提高40%到60%,恢复到基准地价的水平。

  专家:配套措施防止“地荒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认为,政府调控土地的政策不光要调控土地供应的数量,在价格方面也应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但他同时指出,房地产价格是一个链条,不能仅控制源头。土地的源头控制住了,后面也应该有相应配套的政策,即与土地控制相结合的相应措施。

  “如果管理措施不配套,肯定出现‘地荒论’”,他相信,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会把房地产价格上涨归因于国家严把土地“闸门”,有些开发商还会把拿到手里的地沉淀一段时间再开发,利用时间差来卖高价。因为市场对土地价格非常敏感,“买房子的价格在十天半个月就会发生变化”。因此,辛向阳指出,新政要求政府在这方面工作做得细一些,更有利于宏观调控,免得“种下龙种,收获跳蚤”。

  他预测,这一通知对北京房价的影响是:整体不会大幅度上扬,但对个别地块、个别地段和楼盘产生的影响不同。

  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邢亚平认为,开发商只要做出房子来,真正决定价格的力量来自于市场,如果需求不旺盛,即使地价上涨开发商也不敢涨房价。这是一场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因为从土地到房价之间的链条还存在着很多环节,这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过程。开发商拿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土地价格已经由市场供求决定了。

  她说,通知对农民和集体经济是个好消息,因为在一些地区过去补偿标准偏低,执行得不到位。但是北京一直以来执行标准较高,因此对地价尤其是房地产用地的价格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她认为,工业用地的土地价格恐怕会因为“国八条”而面临上涨的命运。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