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行动:谢绝“丑陋”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已启动;据有关人士称:不排除以后在“护照法”中增设相关惩罚性条款

  北京消息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谢绝“丑陋”出境,这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关于《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是一次大规模的中国国家行动。根据通知要求,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已从2006年8月启动,到2008年年底前取
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领导批示

  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公民出国(境)人数达3100万人次。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随着中国公民旅游人数的迅速增长,一些公民在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

  “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央文明办一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2005年11月1日,新华社《参考消息》第八版报道了“台湾人担心大陆游客不拘小节”的文章。当日,中央领导同志在该文上作出批示:“关于提高公民的文明习惯,除社会上的宣传教育外,要进一步研究切入点,其中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抓文明景点创建、抓旅行社对旅行团的‘全程教育’。”

  在中央领导在该文上作出批示后不久,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作出批示,要求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研究解决措施。

  对于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旅游行业的主管部门是否会采取有效的措施呢?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很复杂的“工程”,它需要很多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另外采取惩罚措施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但不排除以后在“护照法”中增设相关惩罚性条款。

  据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张栋介绍,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征集结果进行研究论证,拟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

  引起国外关注

  8月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认为,一些公民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等不文明行为,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批评,群众反应强烈。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既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中国软实力,塑造中国公民良好国际形象的迫切需要。

  根据通知要求,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从2006年8月启动,到2008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此次活动引起国内各界关注的同时,国外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评价。英国《泰晤士报》8月18日报道题为:不要吐痰、喧哗、抽烟和蹲着。

  同时美国之音网站认为,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针对出国人员的文明行为准则,这种做法相当罕见,对提升国家形象有一定积极意义。报道同时指出,要想提高国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就必须从教育抓起,因为习惯的培养非常重要。

  并非中国特色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5日,韩国各大媒体报道了一条消息,即政府将采取措施,限制“丑陋的韩国人”出境,以维护国家的形象。

  韩外交通商部在国务会议上,报告了“丑陋的韩国人”综合对策。韩国媒体所称“丑陋的韩国人”,是指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因行为不端给国家形象造成损害的人。根据韩国《护照法》第8条规定,对于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违反当地法律,从而损害韩国形象的人,政府将在一定期限内拒绝发放护照,最高期限可达3年。

  无独有偶,日前,美国“商业为外交行动组织”编撰了一本《世界公民手册》,呼吁美国公司以此培训其派驻海外的员工,尽快修补美国人的“丑陋形象”。按照该组织的规划,即将被派往其他国家的美国公民都将收到一份《世界公民手册》。该手册建议走出国门的美国人不要高谈阔论财富、权力、地位和美国人的自豪感;吃饭慢一点;说话声音小一点,等等。

  另外,该组织还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讨论,把这本手册发放到每个持有护照的美国人手中,并把手册的电子版链接到美国国务院的网站。

  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有近6000万人次出国。英国媒体曾批评到该国旅游或谈生意的“丑陋的美国人”,报道称,一些美国人“大声说话、穿着随便、戴棒球帽、言谈举止流露出优越感、感叹世界除美国外的国家都在没落”等。

  美国驻华使馆一负责人表示,对中国政府开展国民素质教育表示赞赏,“中国正在提高自己的软实力,从各个方面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 (王全宝)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