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五成人因孩子读书致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零点调查公司对全国4128名城乡居民进行的随机调查,调查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支出比重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2004年10月—2005年10月一年的时间里,有正在上学或上幼儿园子女的家庭,用于子女的教育总费用平均为3522.1元,约占全家年收入的30.2%。

  调查还表明,相对于城市和小城镇,农村家庭教育负担越来越重。农村家庭每年用
在子女身上的教育花费虽不到城市家庭的一半,但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最高的———已达到32.6%。另外,对比前两年的同题调查,农村家庭单个子女教育支出年增长率已连续两年超过20%。

  迅速增长的教育支出带来了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很多家庭因教致贫。早些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经济、社会蓝皮书》显示,现在,上学贵已成为新的民生问题。

  零点公司前不久发布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也显示: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提道,“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张凌)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