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月批评的声音音量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8 新世纪周刊

  批评的力量

  -本刊记者/李梓

  经过一周的网络调查,《新世纪》周刊与新浪网合作的8月新闻人物榜揭晓。结果颇令人意外,原先提出的20人名单中的娱乐人物排名普遍靠后,而那些真正的思想者被读者推到
了榜单的前列。

  排名第一的为8月份两度高调批评中国高教的丘成桐教授(投票率40.41%),而排名第二的夏淑琴女士得票率并不比这位知名教授低多少(38.33%),相比而言,从排名第三的易中天(得票率27.31%)开始,读者的投票开始分散。

  丘成桐成为8月榜首可谓实至名归,他在8月初,公开以北大为例批评中国从海外聘任的全职教授中有相当部分在注水,拿了中国的钱继续为外国学校干活,简称双全职教授。丘成桐近年来对中国高校多次有过振聋发聩的言论,至于他讲了是否就有人管,他并不在意。他这一行为打破了中国学术与高教圈的潜规则,因此,对于他的传闻风言与笔墨官司也开始流传起来。丘成桐在中国的打假,竟然惊动了美国媒体,8月21日的《纽约客》以14页长文,以庞加莱猜想为引,质疑丘成桐在中国搞学术打假的动机,并大篇幅描述了他与弟子田刚的多年恩怨。

  或许是受此刺激,在此文发表两天之后,丘成桐又一次在北京接受采访中说偏题,谈到了庞加莱猜想风波,直言中国学术腐败,"不是做学术,是玩权术"。

  在中国,批评者最后的下场,肯定是被铺天盖地的点名和匿名批评所包围,最后被弄得臭名昭著,狼狈而逃。因此,那些既有身份者,对于批评这件事情就格外谨慎小心,所用词汇多接近外交语言,在到处都是"高人"的高教学术圈,早已形成了缄默习惯。也正如此,高校远远脱离于普通民众与社会舆论的视野,直到问题堆积溢出。因此,中国民众爱听丘成桐说话,并且欣喜地发现,在有了像丘成桐这样的开头之后,在这个高人一等的领域里,其他人也开始小心谨慎地批评。最近,科技界开始批评对于科研资金的管理"比弄个豆腐渣工程容易多了",并有建议提请到立法部门。

  夏淑琴女士获得读者投票第二位。这是一位多次在新闻中被人提到的"小人物",一位被印刷到

南京大屠杀图集中的人物,她的坚毅执著令人称道,她所坚持的事情令人沉重。更多的投票给她,以支持她的坚持,这也许是很多人默默投下一票的理由。

  接下来是两位学术名人,易中天和季羡林。投票给95岁高寿的季老,以向他表示生日的祝福,因此,即使季老这个月甚至好几年都没有公开发表任何言论,他仍然是公众生活中的重要人物。而易中天教授,他的书正在书店畅销,关于他的学术笔墨官司才刚刚开始,并获得了一大群非学术界人士的关注,大家的看法"不管谁写的,能讲出来就好",因此,易中天还将继续红下去。

  死于黎以冲突的杜照宇被追认为烈士,落葬在八宝山。他的死加强了中国人对于中东战火残酷性的认识,尽管他不是死于保卫祖国,许多人仍然投票给他,对他的牺牲作出一种肯定。

  紧跟在后面的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这是又一位放狠话的部委高官,将国字头企业的考核结果公开,赢得大量网民的支持。在对垄断企业的高薪高福利不停追问的8月,人们无疑希望这位大管家能把国企的钱袋子勒紧点,别浪费了国家的钱粮。

  李娜、郑洁、释永信、陈冯富珍,8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成绩,获得了新的机会,从而进入新闻人物榜单的行列。邱兴华,这位令人毛骨悚然的杀手进入第十名,投票率刚好高于与天后王菲喜得爱女的烦恼爸爸李亚鹏。生与死,仍然是大众关心的一个重要话题。

  本次评选有奖参与名单:

  赵国旗(江西) 王瞻(山东) 付宇(上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