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介行业将规范服务标准对从业人员评级定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荆浩)记者上午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采访时了解到,婚介行业服务标准体系有望在年底出台。今后婚介中的“红娘”们也将评级定职称。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王伟明说:“预计八成以上婚介企业将因不达标而退出婚介行业。”

  婚介师是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共同推出的新职业。今后,所有婚介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了婚介师资格证书才能为人“牵红线”。北京年底实施,明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据该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婚介服务机构不少于4万家,从业人员约有20万。

  王伟明介绍,一些婚介搞连锁,将分店包给加盟者便不再过问,管理松散不到位。有的小婚介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能给人介绍对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也不在少数。

  王伟明直言:社会上的单身群体之所以会对婚介机构产生信任危机,根本的原因在于婚介机构的不诚信。《婚介师职业标准》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全国婚介行业服务标准体系》目前正在审批中,有望在年底出台。标准体系对婚介的人员资质、场地规模、经营者的从业资格、注册资金数目等都将做出明确规定。

  标准体系出台后,将制定征婚者与婚介提供服务的格式合同,对婚介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时间等作出规定,同时还将规定征婚者必须出示其学历、身份、职业等证明。

  名词解释 婚介师

  婚介师将被分为五个等级,有高级婚介师、婚介师、助理婚介师、婚介员等。

  婚介服务工作者不仅要具有丰富的婚介心理学知识,还要具备能为征婚人双方解疑释惑、排解情感误区等职业素质。《婚介师职业标准》中要求婚介师除了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要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了解行业规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