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价提高不会一下子“煮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姜雪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0日表示,我国水价的提高需要很长的时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仇保兴在此间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开幕式上说,我国具有特殊的国情,不可能按照发达国家一步到位的市场化方案来改革水价,我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做。

  仇保兴说,我国要用全球7%的淡水资源支撑占全球21%的人口。水资源的问题对我国来说是非常紧迫和严峻的。

  他说,在这个决定性的时期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水资源。水价只是其中一个很好的调节杠杆,还有很多别的有效措施。

  据介绍,我国目前的自来水价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比较低,只占成本的20%。

  仇保兴说,水价改革的同时也要同步提高供水行业的效率,打破垄断,同步引进竞争机制,同步提高供水的质量。

  他说,必须要在做到上述几个同步的基础上,采用听证手段,在老百姓承受力范围之内逐步提高水价,只有这样才可以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好地结合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