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国内首次长三角遗产大型考察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21 《中华遗产》杂志

  9月11日,由中国最权威的视觉遗产杂志《中华遗产》与新华社长三角新闻中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广播新闻中心联手推出,并由新浪网提供网络支持的“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在上海正式启动。

  此次穿越活动是国内首次跨媒体合作的大型长三角遗产考察活动。在活动中,《中华遗产》杂志特派记者、摄影师与遗产专家、其他媒体记者等一道,深入中国最富庶的地区
,探访该地域最具代表性的遗产地,试图从遗产的历史、文化、人文等层面重新解读15个城市的精神内核。

  十里秦淮的旖旎缠绵、苏州园林的精致典雅、茅山号子的粗犷醇厚、惠山泥人的憨态可掬……这些独具特色的遗产,都将通过一线专家、记者的亲历娓娓道来,为金秋奉献了一道道美妙的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是以上海交通台成立15周年为契机,以“速度改变生活、遗产点亮未来”为主题,将目标聚焦在长三角城市群的上海、南京、苏州、镇江、

扬州、无锡、南通、常州、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湖州、嘉兴、舟山16个城市,由记者驾车从上海出发,15天穿越长三角15个城市,最终回到上海,通过网络视频的全程实时直播、16位城市市长的访谈、以及专家学者的对话、对16个城市遗产的关注、16个城市的差异化定位,通过不间断地网络对话、广播、报纸、杂志、电视媒体的综合报道,从而达到吸引民众关注,实现加强城市互融沟通、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的。

  近年来,尽管长三角城市群在经济上取得了成功,但事实上,这些城市正在面临着产业雷同、定位雷同、建设雷同等一系列发展困局。而正在酝酿中的《长三角地区十一五规划》将使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城市功能面临着重新定位和整合。长三角如何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构筑和谐社会,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同时,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各地独特的遗产地也已成为当地发展旅游的助推器,许多地方正在兴起一股遗产申报、保护的热潮。因此,如何全方位提升各城市的遗产价值,深入挖崛遗产背后蕴含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对城市发展的意义,必将成为未来长三角城市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时的重要议题。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