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车门盗抢 今年最大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29 法制晚报

  上午,西城警方透露,警方连续两天两夜循线追踪——

  拍车门盗抢 今年最大案告破

  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缴获大量涉案财物 价值10万元

  为降低“运营成本”便于隐藏 在门头沟租房住宿并传授盗抢方法团伙成员白天坐车到城里“上班”

  “拍车门”盗抢 今年最大案告破

  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缴获价值10万元的财物 警方提醒 开车窗透气 玻璃最好不要摇过三分之一

  一名吸毒女为了筹措毒资,纠集多名聋哑人组成犯罪团伙,成立“‘拍车门’盗抢公司”,在红绿灯路口、车辆拥挤的地段,利用车辆停滞不前时“拍车门”盗抢司机财物。

  今天上午,西城警方透露,警方连续两天两夜循线追踪,摧毁了今年本市最大的专门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内财物的犯罪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涉案财物,价值1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关伟等6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嫌犯现形

  白天“拍车门”盗抢

  便衣民警当场逮人

  9月8日14时许,在地安门附近便衣执行任务的西城刑侦支队打现队3名民警发现,4名可疑男子,他们前后分成2组,其中一人提着一个黑色大口袋,在路口北侧机动车道上东张西望,并不时互相打着手语。

  从几个人的手语中,民警初步判断,他们正在寻找下手“目标”。最后,民警确定这4人可能就是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于是就跟了上去。民警在他们作案没有得手即将离开时将其中2人擒获。

  在刑警队里,2人的手机相继响着短信的铃声,从短信内容看是他们团伙中的其他人正在寻找他们,问他们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回家。

  经查,犯罪嫌疑人谢刚、商朋均是外地来京的聋哑人。谢刚、商朋被民警抓获后,供述了自己多次伙同他人以“拍车门”的方式抢劫、抢夺、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同时他们交代了团伙的暂住地,“大领导”叫关伟,是一名女子。

  2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关伟给团伙成员在门头沟租房子住。于是,警方顺藤摸瓜开始抓捕行动。

  顺藤抓捕

  民警直捣团伙老巢

  8名嫌犯次第落网

  当日,侦查员带着嫌疑人谢刚、商朋到门头沟,在一片平房区内嫌疑人指出了相距不远但又不挨着的4间平房。侦查员打开2名嫌疑人曾经住过的一间,屋里除了床和桌椅,侦查员没有发现任何赃物。

  为将该团伙其他成员抓获,侦查员将房门重新锁好到隔壁暗中等待。两三个小时过后,2名20多岁的年轻人结伴走来,他们边走边打着手势。

  经过谢刚、商朋辨认,2人也是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侦查员在他们开门进屋的瞬间将2人按倒在地。

  侦查员决定将4人带回刑警队,当走到胡同口的时候,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迎面骑过来时突然捏闸停住了。在短暂的迟疑后,骑车人突然扭转车把飞快向回骑去。

  一名侦查员见状追了过去,在将其控制住后发现他也是一名聋哑人。经过哑语老师的翻译得知,他也是团伙成员,但主要负责日常买菜做饭。当时,他骑车过来正是来叫同伙过去吃饭。在他的带领下,侦查员在另一间出租房内将正在睡觉的另外几名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9月9日,侦查员经过工作,在海淀区将关伟和另一团伙小头目抓获。侦查员在关伟家中起获现金、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大量涉案财物。

  就这样,西城刑侦支队打现队的侦查员经过连续奋战,在门头沟、海淀等地将以关伟为首的另外8名聋哑犯罪嫌疑人抓获。

  ① 甲负责从前风挡玻璃往车里看,如果是女司机,就把手抬起摸一下头

  ② 乙负责拦车并拍车辆左侧车门,以分散司机的注意力

  ③ 丙用右手拉开副驾驶车门,左手伸到车里拿手包等财物

  ④ 丁打开事先准备好的大口袋,丙拿到财物后就扔到口袋里

  嫌犯交代

  吸毒女为筹措毒资 开公司“拍车门”盗抢

  据团伙的女头目关伟交代,她有10年的吸毒历史,为筹措毒资,她从辽宁、河南、山东等地纠集了9名具有小学文化、年龄在20岁左右的聋哑人成立了“‘拍车门’盗抢公司”,由她负责教授新成员“拍车门”盗窃的方法。

  同时,为降低“运营成本”、便于隐藏,暂住地选在了门头沟区。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买菜做饭的,有负责洗衣服的,还有一人能够说简单的话,专门负责租房。

  他们每天要换不同的衣服,出门时保证衣服必须干净,穿的衣服几乎都是一样的,这样方便于在人多的大街上寻找同伙。

  团伙成员每天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城区“上班”,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每次得手后,发给“有功人员”50元至100元不等的“薪金”,偷不到东西就要挨打。

  关伟说,之所以选择小学文化的人入伙,是因为他们能认字,会使汉语拼音,对事物有认知能力,便于交流。同时,他们能学会如何使用手机,便于沟通。此外,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有利于对他们进行控制和在打骂及奖励并存的情况下进行管理。

  据交代,仅8月7日至9月4日近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就在西城区的鼓楼、西四、地安门、赵登禹路、德内地区作案10余起,得赃款现金6万多元。

  警方析案

  嫌犯找不到回家路

  用GPS给自己定位

  警方介绍,春秋两季是此类案件的高发期,犯罪嫌疑人利用气温合适,驾驶员开车窗的时机作案。

  该团伙作案有组织,成系列,看中西城区商业区多,老胡同多,车多人流大的特点,从门头沟坐车一路往东到达西单,从西单步行往西顺着地铁线路在西四、新街口等地作案。团伙成员之间沟通完全使用手机,他们通过短信相互交流彼此的情况,在找不到回家的路时用手机的GPS给自己进行定位,发给同伙询问回家的路。

  一般情况下,他们能偷就偷,不能偷就抢,得手后立即分散逆向逃跑,在确定没有“危险”后,再通过手机短信的联络方式,重新聚拢。

  同时,作案出现暴力化,有时犯罪嫌疑人敲开车玻璃后,只要司机刚一伸出头就会挨一大嘴巴。他们趁事主被打愣的瞬间开车门拎包,拎包不成就进行抢劫、抢夺。

  对话嫌疑人

  作案目标多选女司机

  在刑警队,通过哑语老师翻译,记者与其中一名嫌疑人进行了简短交流。

  记者:怎么来的北京?

  嫌疑人:关伟说北京好,打工能挣钱,就把我们招来了。

  记者:平时怎么联系?

  嫌疑人:都住在一起,出门后靠短信联系。

  记者:怎么学会“拍车门”的?

  嫌疑人:关伟教的。她教我们怎么做,并做演示。

  记者:在门头沟作案吗?

  嫌疑人:不作。一般都是坐公交车后倒地铁到城里作案。

  记者:作案有规律吗?

  嫌疑人: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作案目标主要选择女司机。作案地点多选择在车多、开得慢、 周围胡同多的路口。

  记者: 怎么选择目标?

  嫌疑人:车里就一个女的,中档车。一般中档车没有自锁门锁,她们上车也不锁门。

  记者:得手后钱怎么分?

  嫌疑人:都给关伟,最后由她给大家发“薪水”。

  警方提醒

  对付盗抢四大注意

  1.在驾驶车辆时要将前后车门锁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要尽量放在后备厢里,下车后再带走。

  2.如果遇有陌生人敲击车窗搭讪,在没有弄清情况前不要轻易摇下玻璃回应,以防被犯罪分子伸手强开门锁。

  3.车窗玻璃最好不要开过三分之一,有天窗尽量通过天窗换气。

  4.遭盗抢后要报警,不要驾驶车辆进行追赶,以免发生危险。可以将车停放在路边,锁好车门后边追边大声呼救。(文中均为化名)

  文/记者 王媛媛

  通讯员 张岩 王维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