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县的“孩子”少了英语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翁源县目前尚缺近百名小学英语教师

  ■收入太低条件艰苦招聘不到英语老师

  ■代培一个英语老师花数万元不堪重负

  本报韶关讯记者彭卫、通讯员李先德摄影报道:随着新学年的开学,翁源仙鹤小学的孩子们终于在省教育厅罗厅长的“特批”下盼来了自己的英语老师;然而此时,翁源绝大多数的小学孩子依然只能愣愣地听着“英语”二字一脸茫然。翁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小学英语老师奇缺,即便在中学,不少老师也不过是通过转岗培训紧急升上来的,随着小学老师老龄化日趋严重,翁源英语老师今后想“升级”也基本无人可升了。

  小学:英语教学基本空白

  当记者来到仙鹤小学的时候,孩子们正捧着花花绿绿的课本跟老师一起念着那些奇形怪状的单词。尽管只是简单的鹦鹉学舌,但是孩子们依然兴奋不已。仙鹤小学的英语课是2004年开设的,后来因为英语老师调走了,课程也被迫停了。家长们只好拨通了“民声热线”,在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的“特批”下,英语课终于在新学年得以恢复。

  新老师姓巫,过去是孩子们的音乐、语文和品德与社会的老师,因为年轻,今年暑假,她被送到韶关大学参加了短期英语特训班,10天的强化训练后,巫老师又多开了一门英语课。“现在压力挺大的,教四门课,孩子们好奇心重,自己初中后就没碰过英语,备完课晚上还得加班自学英语。”巫老师告诉记者:“不过看到这些腼腆的农村孩子围到身边来用刚学的句子跟我对话,心里还是挺甜蜜的。”

  但是更多的孩子则无法享受到英语学习的“特权”。翁源县教育局人事股的赖股长告诉记者,2003年教育部门就要求小学三年级以上必须开设英语课,按这个标准最少也需要120个小学英语老师,实际上翁源只有30个小学英语老师,其中还有10个不是学英语的。在仙鹤小学所在的江尾镇,24间小学只有一间中心小学达标,仙鹤小学在特批之下也只能保证五六年级开英语课。

  中学:教师老龄化拔高难

  因为面对升学压力,翁源的中学都开了英语课,可是英语老师紧张的情况却十分严重。扩张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从2002年开始,翁源的中学开始大规模扩张,平均每年增加1000-2000名学生。2002年,翁源中学还只有30个班,现在已经扩到了60个班;龙仙中学去年还只有18个班,今年就扩到了26个班,而每个班基本上都不少于55名学生。

  学生多了就必须加老师,英语老师怎么来?一靠招人,二靠升级拔高。小学的英语老师调到中学,初中的英语老师调到高中,人还不够就只能把其他专业的老师抓来进行转岗培训。据统计,目前翁源的297名中学英语老师中有251人是英语专业毕业的。

  “今后再想拔高升级也不容易了!”赖股长告诉记者,“能拔高、能转岗的一定要是年轻老师,他们学习能力比较强,但翁源现在小学老师平均年龄已经到了47岁,有些乡镇的小学老师甚至到了53岁。”

  招聘:一听翁源扭头就走

  升级不成就只能加大招聘新老师的力度,可是,这对于贫穷的山区县来说更不容易。赖股长告诉记者,每年对社会公开招考老师,翁源只有几十个毕业生报名,而韶关市则有上千人报名。没人报名,教育局只好跑到各地去参加招聘会,在省内的招聘会,毕业生一听翁源两个字,基本上是扭头就走;在省外,广东两个字还能忽悠一些毕业生,可是等他们跋山涉水来学校看过并跟其他老师打听过收入之后,一些签了意向书的都毁约。去年翁源计划招30名英语老师,结果只招了8名,今年拟招25名英语老师,也只招到18名。

  因为收入太低,条件艰苦,翁源好的英语老师也留不住。翁源县收入最高的英语老师是1900元钱的月薪,他有30年工龄,还是高级教师,大部分老师的收入不过是800元到900元,这跟珠三角地区相差7-8倍,即便是跟韶关市比,也不过是韶关的1/3。据悉,刚跳槽到中山去的一个英语老师,那个学校开出的条件是10万元年薪加一套房子。

  出路:定向代培谁来埋单?

  然而,翁源为了教育已经绞尽脑汁。据悉,翁源财政已经大幅度向教师倾斜,为了鼓励新老师留在翁源任教,县里出台政策,教满一年奖2000元,这样可以连续奖5年;即便是一般老师,他们的月薪也高于普通公务员300元。为了搞好教育,翁源已经把60%的财政工资发给了教师,可是英语老师的缺口依然在不断拉大。

  有什么好办法呢?翁源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能指望省里能将相关政策向翁源倾斜,给愿意来翁源支教的给予一部分奖励,最好高校能帮助翁源定向代培一些英语老师,让他们毕业后能回翁源任教,可是代培一个英语老师花费需要数万元,这对贫穷的翁源来说也无疑是笔不小的开支。

  能上英语课对翁源县的学生来说是件幸运事

  

穷县的“孩子”少了英语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