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据“水”力争的夏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34 中国三峡工程报

  据“水”力争的夏日

  ——葛洲坝电厂员工“精益保发电”工作剪影

  □ 本报通讯员 陶克

  在今年“汛期无汛”的特殊时段,有一组来自葛洲坝电厂的生产数据:

  运行人员调整水头400余次,共多发电量0.2亿千瓦时。处理重大缺陷30多条,自动开停机的成功率达100%。截止8月31日,连续安全记录达1252天。8月份完成发电量13.6185亿千瓦时,2006年累计发电98.7572亿千瓦时。

  透过这一个个数据,葛洲坝电厂员工在这个不寻常夏日里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人们的脑海里——

  剪影一:给设备降温

  8月17日早上8点15分,大江电厂运行中的8台机组三部轴承温度普遍偏高,个别机组推力瓦温已经接近报警值。三值老值班员杨培喜立即来到技术供水室,开始机组水系统倒换工作。

  汛期的江水中杂质含量大,滤水器滤网常常被各种石头、漂浮物堵住,仅仅倒换供水正反向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对滤水器进行反复冲洗和排污,并且需要将自流供水倒换成加压供水,再配合水系统的正反向倒换。善于思考的杨培喜运用自己多年摸索出的倒技供水方法,一次次地冲走冷却水管中的泥沙,一次又一次地将滤水器中的杂质排放干净。检查完阀门的位置和水表的压力后,他又开始下一台机的水系统倒换。就这样,他一连倒换完8台正在运行的机组,然后又一台机接一台机去查看轴承温度,见所有温度降下来后,才放心地走出厂房,这时距离早上开始倒水近4个小时。

  剪影二:小举措带来大效益

  7月9日上午,大江电厂的11号~18号、20号共9台机组负荷加不上去。如果不及时处理,必将会对发电带来影响。

  自动分部工程师唐国平等3位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这9台机组的FX系列调速器程序进行了认真检查。经过反复调试,发现在一次调频程序升级后,电气开限程序中有一条设计缺陷,导致修改水头时电气开限值不随之改变。技术人员通过修改程序和相关参数,机组又重新带至满负荷运行。

  剪影三:挥汗如雨的消缺

  7月26日,骄阳似火,二江泄水闸13孔配电室内更是热气蒸人。测控分部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消缺,守候在一边停电操作的集控运行人员不断地在强调:“我们签票只给你们30分钟时间。”

  此次直流系统故障是由于2号高频开关电源模块引起,消缺时充电装置必须退出运行才能完成更换,不能停电的直流负荷由蓄电池供电。由于泄水闸220V直流系统关系到闸门6KV电源开关分、合闸操作和控制,眼前又是汛期,运行人员担心蓄电池长时间放电将对6KV系统带来不安全隐患。为了不影响闸门的安全操作,消缺工作负责人张照林和同事们已提前将新模块调试正常,为现场安装争取时间。

  充电装置退出运行后,要尽快恢复直流系统,测控分部员工们按照事先分工紧张忙碌起来。解线浪费了不少时间,情急之下,有人突然想到可以拆除侧面的柜门,让出空间来,从侧面解线。很快装置故障模块被小心翼翼的取出来。不到30分钟,设备安装顺利,参数显示正常,投入运行。

  此时曾涛、张照林、杨天灿三人已是汗流浃背。

  剪影四:暴风雨的洗礼

  8月14日晚19时左右,电闪雷鸣。一看到这种情况,保护分部副主任陶望贵没有急于回家。他知道,这种天气条件下十有八九会发生线路跳闸。果然,20点的时候,运行人员打来电话,葛茶线跳闸了,要求保护人员到现场查看。他立即赶到现场,对设备状况进行了检查。他对照事故报告,经过认真的分析后认为,保护出口跳闸应该属于正确动作,陶望贵将情况向运行人员以及维修部领导汇报之后才回家。

  回到家还没睡下,电话又响了,运行人员反映由上位机发5号机空载令805DL分闸的同时,出现5号机灭磁开关自动分闸现象,原因不明。陶望贵顾不得疲惫,又冒着风雨出门。

  这个夜晚,和陶望贵同样忙碌的还有许多人。测控分部的同志接到“5号机备励合闸位置继电器报警,状态不正常”的设备缺陷后,及时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由于雨水从窗户漏进来,导致灭磁开关继电器受潮,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FMK跳闸而引起事故。分部主任朱必良立刻决定申请停机。果然,在停机过程中,继电器出口动作,由于判断正确,及时停机,避免了因开关误动导致发电机失磁停机的事故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