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水位相关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3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水位相关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汪恕诚、潘家铮在验收会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王武龙宣读验收鉴定书

  李永安代表三峡工程参建单位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接受在新的水位条件下的考验

  本报讯(记者 王媛华)9月5日,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蓄水156米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副主任、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和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等在验收鉴定书上签字。验收意见认为:长江三峡三期工程蓄水156米水位条件已具备,可于今年汛后(末)开始蓄水。这标志着三峡工程将提前结束运行了三年的围堰期发电,进入正式的初期运行阶段。三峡工程将进一步全面发挥防洪、发电、航运效益,特别是明年汛期,三峡水库的巨大防洪效益将开始体现。

  在9月5日上午召开的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蓄水(156米水位)验收会议闭幕式主席台就座的有: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副主任、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国务院三峡建委枢纽工程稽察组组长王武龙、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枢纽工程验收组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索丽生、交通部总工程师曹右安,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王武龙代表验收组宣读了验收鉴定书。

  验收意见认为:本次验收范围内工程项目形象面貌满足蓄水156米水位验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少量未完工程项目可在蓄水后继续施工,不影响蓄水。本次验收的水工建筑物、金属结构、机电设备、碾压混凝土围堰拆除及安全监测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制作安装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以及合同文件的规定。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遗留工程项目已处理完毕或做了妥善安排。各项检查项目满足2006年汛后蓄水至156米水位的要求。监测成果表明,枢纽工程已投入运行的各项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枢纽工程蓄水156米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船闸完建和剩余导流底孔封堵工程已做了周密安排,2007年度汛方案可行。最后,验收组认为,可于今年汛后(末)开始蓄水。

  汪恕诚在会议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注:讲话全文另发)。他首先对三峡工程建设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三峡工程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当前,在世界范围内,对三峡工程表示看好的声音、赞扬三峡工程的声音越来越强,反对三峡工程的声音越来越弱。三峡工程干好了,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水利水电工程。这些年,三峡建设者尊重科学、听取不同意见、兢兢业业攻克建设中的难题,工程确实干得不错,尤其是三期工程质量,出乎人的意料。中国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水平能达到如此程度,让我们引以自豪。三峡工程将在中国发展史上、在建筑史上、在水电史上浓浓地画上一笔。

  他说,蓄水156米水位验收通过,标志着三峡工程又将提前一年按照初期水位运行,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13年来全体三峡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结晶,无论对于三峡工程建设本身还是对于我国水利水电事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他同时强调,三峡工程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广大三峡建设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会精神,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完成好三期工程建设,真正把三峡工程建设成世界一流工程。

  潘家铮在闭幕式讲话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验收结论再次证实历次验收成果,全面肯定三峡工程迄今所取得的成就,认为从所有方面衡量,三峡枢纽工程都已具备蓄水到156米的条件。在报国务院核准后,三峡水库即将抬高水位至156米,进入正式的初期运行阶段,三峡工程将进一步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效益。三峡工程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和速度,向取得最终胜利的目标前进。为此他向全体三峡建设者表示衷心祝贺。

  潘家铮提醒广大三峡建设者充分认识到三峡工程后续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做好工作,包括加强、抓紧全面监测工作;稳妥实施船闸完建工程;迎接机组高水头运行发电;加强协调、完善运行管理体制等。

  他告诫建设者,三峡工程蓄水156米要妥善进行。要以全局利益为重,根据水情科学调配,宁可牺牲经济利益,也要最大程度地满足下游需求。要依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进行最后的冲刺,誓把三峡工程建好、管好、用好,使三峡工程千秋万代为民造福,使三峡工程成为一座刻满胜利记录的丰碑!

  李永安在讲话中说,在已进行的五次验收活动中,验收组的领导和专家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客观公正、科学严谨地作出评价,对建设者既严格要求,又真诚帮助,三峡建设者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就如何贯彻落实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李永安代表参建单位表示,将高度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在三峡蓄水期间和以后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除鉴定书提到的要特别注意在特枯年份蓄水对下游影响,以及蓄水期间由于水库水位骤降造成的对库区库岸及边坡稳定的危害这些问题以外,涉及生态其它方面的问题,我们也一样要给予高度重视。要根据验收会的精神,进一步细化蓄水方案,在蓄水过程中加强气象滚动预报,搞好科学调度,宁可损失一些发电效益也要把生态和环保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二是要高度重视枢纽的安全运行。今年水位要提高20多米,蓄水期间对枢纽建筑物进行安全监测非常重要。安全监测数据要非常准确,要及时反馈信息,而且还要重视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请长江委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船闸完建期间单线运行的通航安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请长江通航管理局在船闸完建期间加强通航设备检查,特别是对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要有预案,并对预案进行检查和落实。除超过一定流量不能通航外,要确保通航畅通和安全。三峡电厂要通过查找运行管理中的漏洞、查找设备事故隐患、落实事故处理预案,特别是机组在156米水位下运行可能发生的事故预案及相应的措施,保证机组在高水位下安全稳定运行。三是要高度重视蓄水期间几个施工项目的风险和难点。其中导流底孔封堵、船闸完建两个项目技术难度很大,安全要求很高,安全措施要做到万无一失。这两个项目请施工单位葛洲坝工程局务必高度重视,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完善质量、安全、进度保证措施,确保明年汛前完成这两个项目。四是要高度重视2007年度汛措施的落实。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关键是确保明年整个枢纽参与泄洪的能力。要保证右岸设备供货,确保16台机过流,抓紧进行表孔的完建工程,尽可能多恢复一些表孔,这样才能满足明年度汛要求并留有余地。

  李永安最后说,今年汛后蓄水到156米水位后,工程将面临重重考验,参建单位也将面临思想认识上的考验。要充分认识到下一阶段工程建设的难度,充分认识到在新的水位条件下可能还会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充分认识到三峡工程还远远没有结束,面临的问题还很多,防止自满情绪、松懈情绪、畏难情绪,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兢兢业业地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近期要就蓄水准备工作组织一次全面再检查,确保蓄水成功。

  三峡三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是三峡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三峡建设者团结拼搏的结果。在三年的三峡三期工程建设中,三峡建设者以优良的质量,完成了三峡三期大坝的浇筑,完成了三期RCC围堰的浇筑和拆除,完成了右岸电站进水口、右岸排沙孔、排漂孔等大坝挡水一线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并同步埋设了一系列安全监测仪器。

  9月3日上午,由国家相关部委和国内知名水电专家组成的枢纽工程验收组全体成员在组长汪恕诚,副组长矫勇、潘家铮、王武龙、蔡其华、曹广晶的率领下,现场检查了解了三峡工程三期大坝挡水一线建筑物完成情况、船闸完建方案及准备情况、导流底孔封堵准备情况、碾压混凝土围堰拆除情况、2007年度汛措施等。在当日下午举行的验收会议开幕式上,汪恕诚强调了156米水位蓄水验收的意义、工作内容和验收工作要求,李永安介绍了三峡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验后进行的RCC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导流底孔封堵、优化船闸完建方案、翻坝转运、156米水位蓄水准备等工作。会议听取了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张曙光所作的工程建设报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柏乐所作的安全鉴定报告、国务院三峡三期枢纽工程验收组专家组组长潘家铮所作的技术预验收报告。9月4日,验收组对验收鉴定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与三峡总公司、长江委设计院交换了意见,形成了三峡三期枢纽工程验收鉴定意见。

  枢纽工程验收组成员,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毕亚雄,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三峡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三峡工程各参建单位负责人等也参加了5日的验收会议闭幕式。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水位相关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汪恕诚(中)在李永安(左一)、曹广晶(右一)的陪同下,在三峡右岸坝顶考察建设中的三峡三期工程。 本组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孙荣刚摄

  

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水位相关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组的相关负责人在验收鉴定书上签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