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热情变沮丧 重建零地带五年才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48 新华网

  开发商建筑师政府上演"三国演义"

  

美国人热情变沮丧重建零地带五年才上路

  倒塌可用分钟计量,重建却需以年为单位。

  昔日纽约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倒塌,原址称为“零地带”。最初,美国人乐观而急切地想在废墟上迅速重建起一座新的地标,但这种热情很快蒸发为令人沮丧的僵局。

  经历5年修改、拖延和争吵之后,“零地带”重建工程总算从图纸进入推土机作业阶段。上路了,可谁又敢保证不会中途停下来?

  工程拖延

  最引人注目的工程主体——利贝斯金德设计的70层、高约540米、造价73亿美元的“自由塔”方案2003年初就已选定,但又经历了两次重大修改。工程奠基仪式2004年7月4日就已举行,但今年4月27日工程才算正式启动。

  5月,世贸中心7号楼开始启用。这座52层大楼矗立在“零地带”周边,也在5年前的袭击中遭严重损毁。更好的进展是,重型机械轰鸣声中,纽约世贸中心纪念馆基础工程8月17日在“零地带”开工,预计于明年完工。

  民意有变

  虽然工程总算开工,但令政界、

开发商和设计师没有想到的是,5年后,人们开始质疑,是否有必要在“零地带”废墟上重建。

  7月,由美国佩斯大学在曼哈顿展开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重建工作不对路,这一数字3年前仅为25%。

  主要设计师戴维·蔡尔德坚持说,自由塔将是人类修建的最为安全的摩天大楼,而西尔弗斯坦称新楼“坚不可摧”。可是,世界上真有不可摧毁的大楼吗?“9·11”之前,有哪些美国人料到世贸双塔在一个早晨倒掉? (黄恒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